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如何“脱欧”仍是谜 英镑前景令人忧

2016年06月29日 14:5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在英国上周意外“脱欧”后,英镑成为持续遭到重创的资产之一。从6月24日以来,英镑汇率持续刷新逾三十年以来的新低。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脱离欧盟后,英镑地位前景堪忧,该国的经济增长以及政府债务等重要问题也面临挑战。

  英镑地位堪忧

  业内机构表示,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英镑地位堪忧。在20世纪初,英镑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尽管在一战后其地位逐渐被美元所取代,但仍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英国并未加入欧元区,但由于欧盟贸易与经济一体化,英镑与欧元关联度紧密,这也对英镑汇率构成强劲支撑。然而在英国脱离欧盟后,这一情况将面临变数。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表示,目前笼罩在英国经济和政治前景上的不确定性程度较高。在英国保守党党首竞争结束前,英国政府处于停摆状态。欧盟剩余成员国倾向于协商英国开始退欧,但却无人可协商。不确定性打压英国经济,投资者信心和英镑。该行认为,自“英国脱欧”公投前夕以来,英镑兑美元已大跌9%,但进一步下跌空间仍明显存在,英镑对美元汇率料跌至1.20-1.25。

  德意志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上周五英国公投意外选择“脱欧”,引发金融市场巨震,其中英镑首当其冲,英镑对美元汇率当日暴跌8%,创出1985年以来新低。预计该汇率还将继续下跌,年底将跌至1.15,这意味着还将从当前价格贬值将近15%。

  德银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交易日,该机构预计英镑对美元以及欧元对英镑比较合理的价位是1.3和0.85,而且面临下行风险。尽管最初的下跌主要受头寸调整和流动性驱动,然而英国“脱欧”对英镑的中期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英国目前的经常账户赤字处于创纪录水平,因此“脱欧”公投引发的不确定性很容易造成资本流入的急剧放缓。再加上英国央行势必进一步宽松,英国经济增长或急剧放缓等原因,英镑汇率将受到严重冲击。

  局势仍未明朗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于28日指出,在上周末后尚不明朗的三件事,令期望英国“脱欧”事态发展更加明朗化的投资者将大失所望,实际上也成为未来将影响英镑前景的最重要因素。至少就英国方面来说,脱欧程序如何推进在周末非但没有得到答案,反而有更多问题浮出水面。

  他指出,第一是英国何时脱离欧盟。“脱欧”阵营的领导人在上周末异常沉默。也许他们在思考英国首相卡梅伦留给继任者的棘手局面。要退出欧盟,英国必须启动所谓《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此后英国将有两年时间来谈判“脱欧”。卡梅伦已声明这一条款只能由他的继任者来启动,而继任者直到今年9至10月间才会有定论。第二是英国期望以何种形式退出欧盟。假设英国最终确实启动了第50条,考虑到“脱欧”阵营内意见分歧严重,该国将采取何种方式来谈判“脱欧”仍不清楚。上周末已过,而英国退欧政策依然迷雾重重。最大的问题仍是未来英国领导人将奉行“国际化”还是“孤立化”的脱欧方式。第三是欧盟在与英国的谈判中将采取什么策略。欧盟在英国退欧谈判中将采取多么强硬的态度目前尚未可知。欧盟领导人正试图在阻止其他国家步英国后尘(意味着需要对英国采取强硬态度)与保持市场稳定和经济增长(预示更具建设性的方式)之间寻求平衡。欧洲将采取何种路径尚有待观察。

  瑞银财富管理强调:“公投结果已明显地改变我们对于部分汇率未来走势的评估。如同我们在公投前所预测的,英镑兑欧元将继续承压,美元、日元及瑞郎等避险货币将继续受到青睐。但后续行情如何变化,则要视相关央行防止其汇率过度波动的能力及意愿。在这样高度不确定及动荡的市场中,我们新的预测值只能视为是异常剧幅波动区间的中间点。有许多政治面不确定因素,特别是与英国和欧盟相关,都会是未来数月决定货币走势的基本驱动因素。”

  具体而言,预期英镑对美元将较“脱欧”前跌约10%。因此将英镑兑美元3及6个月预测值下调至1.32(先前分别在1.46和1.52),12个月预测值下调至1.35(先前为1.56)。同时,鉴于欧盟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可能有其他成员国响应“脱欧”以及潜在的经济打击,瑞银财富管理也调降欧元兑美元的3、6及12个月预测值分别至1.08、1.10和1.10。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