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未来两月A股解禁市值超过8000亿元

2016年12月01日 10:37:0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今日,A股将开启12月的交易时段。数据显示,未来两个月A股将迎来解禁高峰,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解禁规模分别为3742亿元和4407亿元,合计解禁市值高达814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12月的解禁股减持压力相对较大,定增股东解禁后减持动力一般比原始股东要强,投资者应区别对待解禁股。

  根据统计,今年12月份潜在解禁规模中以定增解禁为主,占比近七成;明年1月份定增解禁占比相对较小,占比35%,更多以首发原股东解禁为主,占比六成。

  在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看来,虽然未来两个月解禁规模较大,但是主要集中在每个月后两周。由于12月定增解禁规模较大,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较小,因此12月减持压力相对较大,而明年1月则相对偏小。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解禁主要是影响到个股的表现,对市场的整体压力不大,尤其是蓝筹股的解禁压力较小,而部分中小盘股的解禁压力较大。目前大盘上涨趋势已经形成,年底前A股仍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解禁已经对个股产生影响。浙江世宝本周二解禁4134.68万股,为大股东所持有。该股周二跌停,昨日一度跌停,收盘下跌逾1%。而公司当晚的公告显示,大股东刚解禁便大幅减持。

  数据显示,12月解禁规模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浙能电力、分众传媒、济川药业、神州信息和背部港湾,解禁市值分别为601.76亿元、531.31亿元、187.65亿元、169.12亿元和128.69亿元。1月解禁规模前五名分别为陕西煤业、平安银行、牧原股份、贵人鸟和纽威股份,解禁市值分别为444.69亿元、220.22亿元、164.81亿元、137.63亿元和110.25亿元。

  如何看待解禁个股?杨德龙对记者称,“投资者应对解禁个股区别对待,如果解禁的个股基本面一般,解禁后股东减持会造成股价下跌。若解禁个股基本面不错,即使因为解禁短暂下跌后期也会反弹。”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坦言,“定增股东解禁后减持意愿一般比首发原股东较强。如果是定增股解禁,而参与定增的机构减持动力较足。若是原始股东解禁,一般而言小非的减持动力更大,而法人股东等大非的减持动力较小。”

  华融证券高级投顾徐广福对记者称,“定增时公司一般都与机构有着或明或暗的业绩或股价承诺,而最近市场相对去年有了一定涨幅,此类定增到期时,如果解禁规模较大,容易形成对股价的卖压。”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