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半个瑞士的金融界来中国干什么?

2017年04月25日 09:3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带一路”上的钱怎么花、怎么赚?

  “我把半个瑞士的金融界都带到中国来了。”瑞士联邦委员、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说。

  半个瑞士的金融界,意味着什么?要知道,这是全球最富国家的支柱产业。

  2016年全球最富国家排行榜上,瑞士再次名列首位。在瑞士,银行、保险等产值占到GDP的10%,金融业与高端精密制造业和旅游业并列为国家支柱产业。瑞士在中国金融领域的投入已近200亿瑞士法郎,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

  这个全球最富裕和最会“用钱”的国家,正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一带一路”峰会召开前夕,瑞士联邦委员、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率领“豪华财金高层团”来到中国。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拿到的代表团成员名单中,政府代表团包括财政部长、主管金融事务的国务秘书、瑞士国际金融事务国家秘书处多名官员;商务代表团则由瑞士银行CEO、瑞士信贷主席、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瑞士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长们组成,可以说是瑞士金融业的“顶配阵容”。

  这些最会花钱和赚钱的银行家们,在“一带一路”上嗅到了哪些机会?

  金融业有哪些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

  在毛雷尔的率领下,他们到访北京、上海、香港多地,与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上海市市长应勇、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进行会谈,并接触了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

  在与中国同行密切沟通后,多位瑞士财金官员认为,预计在未来“一带一路”框架内将涉及巨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基础设施融资和风险管控方面,瑞士拥有传统历史和丰富经验的金融机构有望参与其中。

  图为瑞士财长于利·毛雷尔(右)、瑞士负责国际金融事务的国务秘书约克·加瑟尔(左)。中新社记者 肖欣 摄

  瑞士负责国际金融事务的国务秘书约克·加瑟尔(J rg Gasser)说,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瑞士非常愿意提供在大型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经验,同时也愿意帮助中国同行在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的过程中,通过保险、再保险等措施,把金融风险控制到最小。

  “我们在今后几周里将对相关的具体项目进行细化。首先是对项目进行相应的融资,第二是对于相应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提供保险,这些都是瑞士比较有经验的。”毛雷尔表示。

  他还提到一个细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的投票权小组中,瑞士和中亚国家同属一个小组,我们和中亚国家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他表示,瑞士在今后一段时间也会借助以往良好的合作关系,动员更多中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合作中来。

  人民币离岸中心,

  欧洲几大金融中心都在抢

  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是此次访华的瑞士财金高官们最乐于主动谈论的话题之一,它对两国金融领域都意义深远。

  中瑞两国央行先后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并在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2015年1月,两国央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人民币在苏黎世的离岸中心建设推进迅速,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作为首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已经于2015年建成,中国工商银行苏黎世分行也在筹建当中。

  “中国在瑞士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两国多年友好关系结成的一个硕果。”舍特分析说,这样的离岸中心有非常重要的特性,目前在瑞士银行里管理的人民币业务量已经达到200亿,有瑞士投行在进行相应的投资。

  对中国企业而言,今后就可以利用中国的一家在瑞士的银行作为清算银行,来进行自己的海外业务。通过这种方式,中瑞两国的金融界可以进行资本的交流、流动性的交流和专业从业经验的交流。

  还有国内分析指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不仅为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带来便利。目前,欧洲几大金融中心都希望把握这种机遇,对作为欧洲范围内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争夺”激烈。

  数字金融,中国走在了瑞士前面

  瑞士财金高官们在中国之行中不断感慨,在中国也可以学到很多瑞士现在没有做到的,比如在数字金融领域,瑞士主要还是通过互联网提供投资产品,而中国的移动支付平台“走在了瑞士前面”。

  在上海,毛雷尔表示,“金融数字化”是此方主要议题之一。瑞士方面认为,双方就未来如何在客户服务、管理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都有合作空间。

  舍特认为,在数字金融领域,两国可以“优势互补”。中国具有互联网金融方面的长处,而瑞士拥有成熟、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可以成为中国进入世界金融市场的通道和入口。未来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

  数字金融领域的合作,最终将让两国普通民众享受到便利。比如通过瑞士和阿里巴巴支付宝建立的合作关系,今年年底,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时,就可以在机场、酒店、火车站和免税店使用支付宝。

  “前期我们将动员10万零售店接受支付宝,下一步还会再动员另外10万零售商”,拉赫说。他还透露,瑞士支付部门近期还在和中国的银联进行合作,未来银联的持卡者不仅可以拿着银联卡在瑞士的提款机上提款,在整个欧洲的支付也将更为便利。

  中瑞两国最高领导人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实现互访。从高层互访到合作惠及民生,瑞士财金官员们认为,因为两国在政治上有非常好的关系,大家能够在金融等领域有更好的合作,也希望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中能更好的维护好两国关系。两国不仅是做买卖,更应建立起好的友谊。肖欣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