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郭树清谈金融大监管:整治金融乱象就得下猛药

2017年04月26日 08:34:58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说。据多位与会人士对媒体透露,郭树清是在4月21日召开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整治金融乱象,郭树清准备好了“猛药”。

  尽管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不足两个月,银行监管改革可谓管急弦繁。郭树清的表态与行动严丝合缝。3月初,银监会发文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切实摸清银行显性或者隐性承担的信用风险底数。3月下旬,银监会启动“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

  进入4月,银监会又陆续下发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剑指同业、理财、互金等系列金融监管意见。

  金融去杠杆是“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一环,实质是要避免资金空转套利、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从近期密集落地的系列剑指层出不穷金融乱象的文件来看,银监会挤泡沫决心坚决,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都强调,防范金融风险,去金融杠杆。自郭树清上台之后,银监会便开启了金融去杠杆大幕。

  事实上,这场监管风暴在更早之前就已现苗头。在3月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迎来到任银监会后的“首秀”,在开头介绍环节,他用了较长篇幅来强调纪律和银行业队伍建设。这样的表态似乎预示着2017年银监会将“强监管、强问责”。

  而这场大金融监管风暴并非郭树清一人的独角戏。上周末,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央行相继发声。先是上周五,证监会开出5亿元巨额罚单,同一天,郭树清表态,不出成效绝不罢手。上周日保监会跟进,发布39条措施,涉及九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加码。

  市场很快闻风而动,中国各大金融市场在本周一上演“黑色星期一”。股市、债市、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齐跌。当前分业监管下,一行三会同时各下“猛药”,市场人士形容此次强监管“史无前例”,且都是直击各领域陈年顽疾,可谓“招招直中要害”。

  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波动和P2P跑路潮等,与影子银行系统脱离监管密切相关,促使政府决策层下决心以一场系统性的“金融整肃”,来拆除这枚经济发展中的“定时炸弹”。金融市场的监管者“一行三会”正以规模空前的联动模式,对金融体系的风险展开一场“全覆盖”式的风险排查与整顿。

  对大金融的强监管,并非当前临时起意或巧合。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六个季度以来新高;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经济向好给强监管出台提供了良好基础。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金融业风险防控关键之年。新一轮监管风暴无疑将有利于我国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