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农业  > 正文

专家把脉两岸农业交流 建议加强休闲农业合作发展

2015-04-19 00: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峡两岸农业研究中心主任任爱荣

  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峡两岸农业研究中心主任任爱荣以“加强两岸合作推动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418日毕节讯(记者 王伟) 18日,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毕节试验区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海峡两岸(毕节试验区)生态农业发展交流会在贵州毕节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峡两岸农业研究中心主任任爱荣以“加强两岸合作推动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任爱荣首先分析了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特点。她说,以彰化县农会东势林场、台南县农会走马濑农场、宜兰县香格里拉休闲农场为代表,台湾农业已经从观光农业向多功能的休闲农业方向发展。休闲农业成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服务业的发展走向国际化,休闲农业与“富丽农村”建设密切结合,成为拓宽农村新产业、促进农业功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台湾还积极推动“一乡镇一休闲农渔区”,发展农业深度旅游,以某一创意产品为支撑点和突破口,体现“小而精”的特点。

  反观大陆休闲农业的发展,虽然已经从最初的低层次的农家乐向回归自然、传承文化、保护生态等方向转变,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但是仍存在功能单一、缺乏特色创意、同质同构现象严重等问题。为此,任爱荣建议:首先可以发挥两岸农业资源互补性优势,合作推动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台湾智力资源可以在创意、设计、规划、运营的辅导和培训方面发挥作用,利用台湾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上的优势,以及生态维护、环境保护、文化创意、生物技术、食品药物美容、休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大陆丰富的自然农业资源、人文资源、以休闲农业为牵引,带动实现两岸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其次,发挥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民俗休闲农业。以河南修武神农同根园为例,利用民俗文化为切入点,推动两岸休闲农业合作,鼓励两岸业界合作开发休闲农业,结合宗教圣地、族群祖地、民间寺庙等建筑,为游客提供一种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氛围,让旅游者亲身经历乡村的民俗民风和农耕文化,使休闲农业具有传统农业的烙印和气息。

  第三,发挥台商经营休闲农业的示范作用,促进休闲农业发展提档升级。鼓励投资发展休闲农业的台资企业充分利用大陆各地的区位、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经验,高起点、高标准,将台湾休闲农业产品复制、创新,做到精致、全面、独树一帜,带动休闲农业发展上档次、上水平。对高起点、高档次的休闲农业投资项目,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对休闲农业建设项目提供信贷、金融等支持,完善包括融资、税收、土地利用等扶持措施。

  第四,发挥农业合作园区的平台资源优势,加速两岸休闲农业合作发展。大陆设立的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具备良好的资源条件和对台农业合作基础,可成为探索和推动两岸休闲农业合作发展的平台。特别是福建、海南、广东等地,可以现有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载体,建立各种类型的两岸休闲农业合作示范区。

  此外,任爱荣还希望鼓励支持台湾农民来大陆发展休闲农业,借鉴台湾休闲农业的经营理念,把休闲农业与当地农业生产特色、农村自然景观、农业和农村文化等结合起来,导入适当的科技元素、文化元素,研发两岸休闲农业产品,提高产业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