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图片  > 正文

周小川再谈“影子银行”:近期增长较快 实行有效监管

2014-02-24 13:4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李海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

  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底“影子银行”监管新规下发以来,“一行三会”主要负责人首次对“影子银行”的发展形势作出公开判断。同时,这也是进入2014年以来,周小川第一次就“影子银行”问题公开发表观点。

  据央行消息,此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重申继续推动金融部门改革,包括努力构建稳健的金融机构、终结“大而不能倒”、应对影子银行风险以及使衍生品市场更加安全。

  周小川表示,当前债务占GDP比例上升,已经引起政府重视。家庭负债不高,公司债务偏高,高储蓄可能通过商业银行渠道拉动信贷增长和债务上升。中国政府将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和完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这将是长期工作。

  目前,我国将影子银行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第三方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或者是无证无监管的金融机构。第二类是信贷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是一些监管不足的无证公司。最后一类包括有证但缺乏足够监管的业务,如货币市场基金、证券化产品和资产负债表外产品。

  业内认为,中国的确面临着影子银行体系带来的风险,因此监管层才会严加治理与整肃。目前,M2/GDP超过了180%,这意味着中国大量的货币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