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邮  > 正文

台邮政协会董事长:两岸直接通邮没有技术障碍

2008-09-04 09:1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邮政协会董事长、中华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黄书健三日表示,以现在技术面、业务面的研判,两岸直接通邮是没有障碍的。

  据记者了解,大陆自一九七九年开始办理寄往台湾的函件业务,一九八九年后两岸邮政部门之间实现了函件总包的交换,一九九三年两岸间实现了公开、双向互办平常函件和挂号函件业务。但由于两岸之间没有实现真正直航,邮政函件总包仍需经过香港等地转运,邮件运输成本增加,邮件传输速度慢。

  正在此间出席第八届两岸邮政发展研讨会的黄书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封平信从台北寄到北京需要五天到一个星期时间,因为它要经过第三地,比如香港,甚至日本等,经过转接后邮政业务时间长,成本高。

  他说,现在两岸客运包机已经实现,但不能把邮件、包裹完全用客运的方式处理,那是有障碍的,未来走上货运包机后,才能走向通邮。

  黄书健表示,两岸邮政合作的空间很大,现在很多民间业者特别是外国公司竞争很激烈,如果两岸业者合作,可以提升竞争力。如果两岸邮政业务可以直接结合,就不必通过第三地处理相关业务,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作业流程,降低非常多成本,对两岸邮政业务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两岸邮政业者的获利会极大化,对两岸同仁、百姓用邮的时间和成本也可以缩短很多。

  他指出,以现在技术面、业务面的研判,两岸直接通邮是没有障碍的。目前两岸可在邮政汇兑、邮政小包裹等方面尝试做起来。

  对于参加此次研讨会,黄书健说,两岸邮政代表今天在技术面、业务面先做沟通,我们会务实地探讨,会把结果带回去做报告。未来的直接通邮协商还是要由两岸两会来进行,这个流程是必需的。(记者 曾嘉)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