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邮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厦打造两岸海陆空直接通邮主通道

2011-07-18 10:03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 罗钦文)自两岸实现“大三通”以来,闽台邮政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福州、厦门成为大陆方面八个对台邮件封发局中的两个,福州被确定为大陆唯一对台水陆路邮件互换局,福州开通了大陆首条对台空中邮运航线。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人士17日在此间向记者表示,福建将推进福州、厦门两岸邮件总包处理中心和邮政物流中心建设,争取开辟大陆各地-厦门-金门-台湾海空联运邮路和台湾-福州-大陆各地海陆空运邮路,做大做强闽台邮政和物流业。

  同时,支持闽台邮政企业及民间快递公司互办价廉质优的邮递新业务,拓展两岸邮政在集邮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强两岸寄递物品安全监管,确保邮政通信安全,将福州、厦门打造为两岸海陆空直接通邮主通道。

  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两岸邮政发展圆桌会议上,两岸邮政界在开发经济包裹新业务、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联结、发展邮政金融业务合作三方面形成了共识。此间邮政部门人士认为,两岸邮政电子商务平台不断融合,开办两岸经济包裹新业务,将对闽台通邮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确立福州作为大陆对台水陆路包裹集散中心的地位。

  福建最近出台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专项规划显示,福建将力争闽台邮政合作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福州长乐航站对台航空邮件总包交换中心和厦门东渡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筹建福州对台水陆邮件总包交换中心,建立闽台邮政绿色通道;办好闽台航空邮件、快递物流,拓展两岸航空客货运输。

  中国邮政与TOM集团合作成立、线上网购和线下零售相结合的一个独特购物新平台——“邮乐网”,2010年12月在福建启动招商,计划今年在闽发展50家厂家,截至目前已有45家进入谈判程序或已上线。而且,福建已率先启动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如两岸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已在福州开园,首家专营台湾正品的网络购物平台“台湾正品网”也已落户福州。

  据预计,未来两年内大陆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在大陆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电子商务被指为未来两岸邮政合作发展的崭新平台。而陆客赴台个人游启动、台湾开放陆生赴台上大学,亦使此间邮政界对两岸邮政金融业务合作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