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QA  > 正文

应对物价上涨,年轻人如何学做省钱达人?

2011-08-02 07:3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油价上涨,房租上涨,猪肉涨价,出租车起步费上调……越来越昂贵的生活成本,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记者在互联网上看到,《做一个有生活质量的 “小气鬼”》、《省钱达人用好每一分钱》等帖子备受网友青睐,短时间里被大量转载。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应对物价上涨和保持生活质量不降低同样重要,他们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记者为此采访许多年轻上班族。

  购物——全球范围“货比三家”

  购物前到各家商店货比三家?这种做法已经落伍。时尚杂志编辑王先生告诉记者:“年轻人买衣服、首饰或化妆品等,会比较多个国家、地区的行情后才下手。而如今多元化购物和付款方式成就了这一消费模式。”

  正在做一期“省钱话题”的王先生收集了许多购物达人的网络攻略。就拿不少精通化妆品的女士来说,她们经常通过请朋友到海外捎带等方式,买到全球最低价产品。比如,日本品牌化妆品在上海和当地价格相当,可以看准商场举办活动的时机购买;殴美品牌化妆品在上海免税机场和原产国价格相当,哪里便宜还取决于当时的汇率;此外,买化妆品还要随时关注品牌官方网站的咨询,香港、台湾等地经常举办化妆品促销活动,如果促销期间正好有朋友出差到那里,就可以托他代购节省开支。

  还有网友介绍经验:如果要购买海外品牌服饰,大可不必在国内商场购买,可以到网上碰碰运气。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网络直购服务,还有购物网站推出品牌代购,只要办理一张国际结算信用卡,就可以直接购买国外网站的商品。“长途运费往往都比差价便宜许多,直购商品很划算。”

  而到团购网站或易物网站上购买美容消费卡、健身卡、餐厅优惠券等消费品,价格优惠幅度也很大。电脑工程师张小姐说,她每天午休时间都会不断更新团购网站,看看有什么新项目推出,许多消费卡的折扣幅度往往低至一折,但划算的商品都需要“秒杀”,运气好才能买到。而银行职员李女士上易物网的最佳记录是,用一张闲置不用的面值500元美容卡,通过6次交换换到自己很想要的4500元健身卡,整整两年健身会费都包含在内。

  居住——搬回父母家同住

  “80后”徐先生和沈小姐婚后经营了两年“两人世界”。他俩算了笔账,每月还房贷8000元,水电煤上网费等公用事业费500元,一日三餐开销3000元,请钟点工打扫房间每月500元,下半年还想添置沙发、电视机等大件,总共又得花掉上万元钱,每月工资所剩无几。最近,他俩计划搬到徐先生父母家同住,将自己的房子出租补贴房贷,和父母一起“开伙仓”也可以节省开支。

  一些自己居住的单身白领也都和徐先生夫妇有同样想法,独立生活固然自由,但“小日子”开销反而大,不如搬回父母家,既可以节省开支,又能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温馨。29岁的白领祁小姐说:“还是和父母住在一起好,这几年父母照顾我为主,过几年就是我照顾他们,我还可以省下工资为父母重新装修一下房子。”

  交通——上拼车网站找“搭子”

  最近,不少白领喜欢上拼车网站找“车搭子”。各大拼车网站针对拼车过程中产生的交通事故权责、诚信等问题也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比如,有的网站提供“拼车协议”格式文本供网友参考,规定驾车方必须不违法驾车、保证行驶安全和车厢环境良好,拼车方必须准时到达约定地点、按时支付拼车费,如果行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应根据事故权责酌情赔偿等等。

  “黑摩的”也有起步价?记者第一次从外企白领周小姐口中听说这件新鲜事。周小姐家住闵行区春申路,上班却在黄浦区太仓路,每天单程21公里,白天还常常外出办事。以前出入习惯打车的她最近感受到交通费上涨的压力,开始研究更省钱的出行方式。“地铁+‘摩的’”是她认为最经济便捷的方式,可以把每天的交通费从五六十元压缩到二十元以内。她还发现,闵行地区“黑摩的”起步费2元,主要将乘客从地铁站短驳到小区,徐汇区、黄浦区的起步费则在5元至7元,而静安区静安寺一带的“摩的”起步费则高达10元。周小姐将出行心得写成帖子发布到网上,但也不忘提醒,“黑摩的”属非法运营,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希望网友优先选择其他出行方式。

  “精打细算过日子,这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体现了生活智慧。”采访中,许多原本对花钱缺少规划的年轻人都说,随着物价上涨、生活成本持续升高,他们也开始认真考虑如何节省,而他们的“节省”与老一辈人的“节省”有区别,其中多了许多乐趣和花样,希望在少花钱的同时,也能同步提高生活品质。本报记者 栾吟之 实习生 柯珍妮

[责任编辑: 王思羽]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