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QA  > 正文

年轻白领家庭年入32万 春节前欲买车怎样理财

2013-01-23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年轻白领家庭年入32万 春节前欲买车怎样理财

  年轻白领三口之家欲购车

  春节前夕,市民的购物计划特别多,除了买房换房,很多人还想圆一个轿车梦。对于短线理财,业内人士建议:应兼顾灵活性与稳健思路,购买债基与黄金,规避不确定性风险,同时买些期限1个月、变现容易的短线产品,节后准备追加到股票市场中去;节前车市货源紧张、促销活动不多,并不建议盲目买车。 文/记者井楠

  案例:家庭年收入32万元春节前欲买车

  家庭档案:广州白领刘先生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刘先生38岁,是某国有企业的工程师,年薪20万元,保险齐全。太太是公务员,39岁,年薪12万元。女儿5岁,在上幼儿园。

  资产情况:目前全家住在天河区一套价值280万元的较大面积公寓中,房款早年已经交清。另外家里拥有约80万元的流动资产,其中定期存款30万元(马上将到期),股票约23万元(被套7万元),混合型基金约12万元(被套3万元),现金15万元。

  理财疑问:由于定期存款即将到期,刘先生有意在春节前购买一辆中档轿车,看上了35万元价格的欧系某品牌轿车。请教理财人士:年前买车好还是年后买车好?近日该如何理财?

  理财分析:需调整“两头大中间小”的现状

  我们从刘先生关注的问题来看,他们需要的是一份对症下药的短线理财计划;理财策略与春节前后的金融、理财市场走向密切相关,需要关注灵活性与稳健性。

  从刘先生家庭资产构成来看,总资产360万元,其中的流动资产比例为22%,具有一定的理财空间;家庭年收入32万元,在广州市内属于中等偏高收入的白领工薪家庭,理财成长性较强。类似家庭建议采取稳健为主、偏向进取的理财策略。

  目前国内经济出现回暖迹象,类似刘先生的家庭需要“两手一起抓”。一方面,用债基、黄金等稳健产品规避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中线稳健投资;另一方面,应关注进取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争取在回暖大市中取得较高的收益。

  从刘先生现在流动资产构成来看,风格确实“多元”,结构仍需优化:其中现金的数额过高,没有有效利用资金;同时,缺乏稳健型理财产品,投资风险仍较高。“两头大中间小”的现状比较明显,需要做一定幅度的调整。

  至于春节前是否买车的问题,应根据车市情况来定。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车市交易呈现“井喷”状态,很多市民都想节前购车回家过年、出门旅游,导致欧美新车普遍缺货,且折扣、促销活动不多。刘先生家并无急迫的购车必要,建议推迟到节后买车,未来一个月,专心短线理财,赚得的投资收益或作“扮靓”新车之用。

  春节前后市场关注点

  1.近2个月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将是引导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事件,其宽松政策近期受到了很多国内人士的质疑;政策动向、会后声明对于期货、黄金市场都有直接影响,值得刘先生关注。

  2.1月底到2月初,不仅有CPI、PMI等上月经济数据公布,且2012年全年、四季度经济数据也将陆续浮出水面,对于股票、基金市场均有间接影响,刘先生等白领家庭需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