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 正文

一汽夏利三季报巨亏7亿 国民车为何成亏损王

2014-10-31 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汽夏利三季报巨亏7亿 国民车为何成亏损王

  2006年4月23日,山东青岛部分车主自发组成迎亲车队,用32辆夏利车帮网友“大昭”迎娶新娘

  “昨天,一汽夏利发布2014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巨亏7亿元。2013年,一汽夏利已经亏掉4.8亿元。作为曾经的“国民车”,创造过车市奇迹的一汽夏利,如今“加冕”汽车板块亏损王。”

  事件

  前三季亏损6.9亿元

  根据一汽夏利昨日最新发布的2014年三季报,今年三季度实现营收6.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4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9亿元。这是目前已发季报的上市车企中数据最差的一家。

  实际上,从整个A股市场看,在所有已发布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一汽夏利的亏损额也殊为可观。东方财富网的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位居亏损榜的第五位,仅次于重庆钢铁、韶钢松山等亏损大户。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汽夏利业绩就一路红灯,不断登上上市车企“亏损王”之座。2013年,一汽夏利亏损4.8亿元,今年一季度亏2.02亿元,半年报亏4.35亿元,三季报将亏损扩大至7亿,年报业绩不容乐观。

  利润下滑的同时,一汽夏利的销售也陷入窘境。今年10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销售51692辆,同比下降46%。夏利今年前9月销量,甚至不到2010年同期夏利车型销量的40%。

  追访

  国民车面临退市危局

  夏利前身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从1986年第一款红色两厢夏利问世,迄今已有28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夏利年产15万台轿车、20万台发动机,连续18年登上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超越当时的桑塔纳、富康等品牌,成为国内轿车的龙头老大。2005年1至6月,夏利品牌半年销量10.45万辆,不但刷新了当时国内乘用车市场单一品牌的同期销售纪录,也创造了业界称为“一分钟一辆”(以工作时间计算)的销售奇迹。

  2000年前后,夏利在全国出租车市场的份额超过40%,在北京更高达70%以上,当时能坐着夏利出租车在京城大街小巷穿行的,也算得上是先富起来的人了。不仅如此,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夏利也是“梦开始的地方”,许多人平生买下的第一辆车就是天津夏利。当年的夏利是当之无愧的“国民车”。

  1997年,公司改制成立天津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两年后成功登陆深交所。

  2004年,北京从申奥成功后便提出了“更换夏利出租车”的想法成为现实,夏利迎来了自己在出租车领域的“末日”。在之后的年度,汽车消费结构调整,汽车市场迅速增容,竞争陡然加剧,加速夏利的下滑速度。从2009年开始,一汽夏利主营业务首现亏损,不过依靠政府补贴以及对联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账面上仍有上亿利润。到2012年年终,夏利净利润仍有3419万元,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进入2013年,补贴和投资收益终于难掩亏损,夏利当年一举亏掉4.8亿元。以目前情势看,2014年亏损或在所难免,“戴帽”只在朝夕之间。

  分析

  没落从重组开始?

  对于夏利的窘境,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受汽车消费升级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竞争激烈。这个说法在一汽夏利不同阶段的财报中出现,成为一汽夏利解释业绩下滑的惯用理由。

  但不少夏利内部人士更愿意将夏利没落的原因归结于一汽集团的并购:“出于集团战略发展的考虑,并购后的夏利只能继续发展低端品牌,难以转型升级”。一位来自投行的人士也认为,一汽夏利经营陷入困境,与一汽集团的战略构架不无关系。一汽重点发展的是旗下奔腾、红旗等品牌,夏利仅是填补小型车的空缺,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极为有限。对于非一汽嫡系的夏利的处境,一位汽车分析师一言以蔽之:像一个收养的孩子,不招人待见。

  夏利的艰难岁月,正是从2002年国内汽车界那场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重组开始。这一年,一汽集团掌握了夏利汽车公司50.98%的股权,成为夏利的实际控制者,天津一汽夏利也由此得名。重组之后,一汽夏利从经济型轿车企业,变成了一个生产基地,夏利车成了一汽品牌下的一个车型,不再从事单独的营销推广,“夏利”品牌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疑问

  谁能够拯救夏利

  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了夏利的落败,一汽夏利都已经面临一场生死劫难:在最后一个财季,一汽夏利如何才能跨出亏损泥潭?

  就在三季报出台之前的10月27日,一汽夏利首款都市SUV骏派D60正式上市。对于夏利而言,其倾力五年打造的这款新车关乎其未来。但骏派能否成为“国民SUV”、天津一汽能否仅靠一款车在旦夕之间扭转形象,尚且存疑。

  而在资本市场上,如何让一汽夏利在2014年度年报披露之后避免披星戴帽,途径似乎只有一个:一汽整体上市。在过去的三个多月,一汽夏利股价在大幅亏损的背景下不断上扬,从6月底的3.29元一路攀高至6.69元,翻了一倍。显然,资本市场对一汽整体上市的强烈期盼,是推动一汽夏利在股市走红的主要原因。近期大众汽车集团欲通过奥迪增持一汽大众9%股份,也被市场解读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障碍将被顺利扫清,上市进程可能加快。

  据了解,2011年6月,一汽集团上市融资平台一汽股份成立,并承诺将于2015年4月5日之前,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市场人士指,即便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快速轨道,一汽夏利连续两年亏损带来的风险,也将是一汽集团需要先行解决的棘手难题。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