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大众在华第三家合资车企获批,与江淮合作年产10万辆电动车

2017年05月23日 14:14:51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历时8个月,德国大众在华第三家合资公司——大众江淮合资项目最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通过,大众汽车率先成为成功在华拥有三家合资公司的车企。

  5月22日,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深化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合作,同意建设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公告中表示,项目单位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要按照合资合同约定,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创新技术合作和商业模式,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0.61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9.52亿万元,流动资金21.1亿元。项目资本金为20亿元,占总投资的39.52%。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10亿元,总投资与项目资本金的差额30.61亿元,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合资期限为25年。

  该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江淮汽车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车间、研发中心、公用动力及办公设施等,新增相关生产工艺设备,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这就意味着,继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之后,大众在华携手第三位合作伙伴开展汽车制造业务。

  大众和江淮的合作源自去年9月。当时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中声称双方将组建一家新能源合资公司,进行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据大众方面透露,新合资公司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将于2018年投放市场,并将注重低端市场,因此不会与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的产品产生冲突。

  根据大众方面公布的计划,截至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在中国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推出至少8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选择和江淮的合作无疑为实现这一目标增加助力。

  江淮一直在新能源领域加强投资,去年收到国家和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共计43.87亿元,也对江淮整体盈利功不可没。对于江淮来说,它在传统汽车领域已经处于劣势,急需新能源车型开拓市场。

  大众和江淮此番合作获批的另一个意义,是突破了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即一家外国车企只能和两家在华车企合作。

  《汽车海外并购》主编水旭认为,此举是对包括“中外合资股比限制“,“外商合资两个名额限制”等核心内容的全方位的突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相关规定不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看出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