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宝能可能接盘观致汽车:外资股东拟作价65亿清仓50%股权

2017年06月18日 08:52:17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连年亏损的观致汽车,将迎来一个新东家。

  6月16日,在纽交所上市的以色列控股公司Kenon Holding公告称,其子公司Quantum(2007)LLC将出清手中持有的观致汽车公司50%股权,交易对象将为一家新入伙的中国本土投资者。该投资者已经与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该股份作价9.42亿美元(折合65亿元人民币)。

  当天公告发布后,Kenon Holding股价在10分钟内急涨24.03%,收于14美元/股,最终收涨8.53%。

  不过,Kenon Holding的公告未披露这家中国投资者到底是谁。有市场传言称,即将从万科争夺战中退出的宝能集团有望接手,并以此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向奇瑞方面进行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澎湃新闻亦向接近宝能集团的有关人士进行求证,对方态度十分谨慎,但并未予以否认。

  不过,一位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称,宝能从实体经济起家,实业是宝能的发展根基,公司将持续、务实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工商资料显示,观致汽车目前股东分别为Quantum(2007)LLC及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共计104亿元,双方各自认缴50%。

  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总部(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熟。该生产基地的初始产能为每年15万辆,最大产能将达到每年30万辆。观致汽车运营中心位于上海,在德国慕尼黑以及中国上海设立设计中心、技术中心及工程研发中心。

  观致汽车凭借中外合资(中国及以色列)的品牌形象入主国内市场,然而因为诸多原因,近年来盈利状况不佳,外方股东Israel Corporation在投入6.5美元后,将其剥离给Kenon Holdings。据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观致汽车连年亏损22亿元、25亿元及19亿元,主要以母公司资金输血维持运营。

  不,过从销售数据来看,观致汽车的状态正在转好。

  目前,观致汽车已上市五款车型,分别是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SUV和观致3GT。

  2016年观致的全年批售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70%。根据Kenon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观致汽车的销售收入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2亿元,不过,其第一季度仍亏损3.08亿元。

  2016年12月19日,观致汽车携手CRAYOLA公司,以其“QC World”的无人驾驶概念车获得“行业认同奖”和“大众喜爱奖”两项大奖。

  回溯注资信息可见,Kenon Holding的退出或早就有迹可循。

  2016年12月,Kenon Holding公告称,将向观致汽车贷款2.5亿元,以此支持观致汽车日常流动性,以及发展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诸多投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Kenon以该笔2.5亿元贷款,直接冲抵了此前向奇瑞汽车的背对背担保业务,从而降低了对观致汽车的负担成本,为实现抽身留下了空间。

  而此前意图成为观致汽车投资人的四川省宜宾市政府或已经退出。今年4月,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与奇瑞、Quantum(2007)LLC、观致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约定在宜宾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项目,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50亿元。而据报道,观致汽车控股方已向四川宜宾市政府出售三成左右的股权。

  而在Kenon公司在6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称,上述协议不再生效,宜宾政府也不会对观致进行股权投资。

  Kenon官网称,该公司是一家用于经营各类成长导向型企业的控股公司,名下企业包括早期初创、实现盈利等各阶段企业,主要业务为孵化旗下企业成长。主要业务包括IC电力公司、观致汽车公司等。

  而Israel Corporation官网称,该公司由以色列政府于1968年创立。1982年,公司于特拉维夫交易所上市。1999年,Idan Ofer控股集团成为该公司控股方,持股53%。2015年1月,该公司将包括IC电力、观致汽车在内的公司剥离注入Kenon公司。现在为一家投资能源领域成熟企业的控股公司。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