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上汽奥迪合作项目悬而未决 外界传闻筹备组被解散

2017年07月05日 09:26:0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上汽奥迪“绯闻”频生 合作项目悬而未决

  近日,关于上汽奥迪项目筹备组解散的传闻引发了诸多讨论,根据该消息,此前上汽集团从上汽大众内部抽调的数名技术、管理骨干所组建的上汽奥迪项目筹备组已解散,各人员已全部调回原部门,上汽与奥迪的合作项目已“搁浅”。

  始于去年11月份的上汽奥迪事件,在经历了多次“拉锯战”和数度剧情反转后,曾于今年的5月19日以一纸四方协议暂告一段落。奥迪中国及各方代表达成共识,将在中国建成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

  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于今年年内完成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合同谈判。然而时间过半,具体的合作细节还未曾披露,两者合作破裂的传闻反倒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7月4日下午15时,《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上汽集团公关部,电话被接通但一直无人应答。随后,记者联系到奥迪中国相关负责人,她向记者表示,上汽奥迪项目还在按计划进行。

  传闻筹备组被解散

  近日流传的“筹备组解散”传闻,使得上汽与奥迪之间的合作事宜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根据该传闻的消息称,此前上汽大众为支持“上汽奥迪”项目,曾从各部门抽调了多名技术和管理骨干,组建了多个项目筹备组,开始先期的技术对接和其他框架性规划,为可能到来的合资项目做准备。

  据此消息,这些项目组集体解散后,原本派往项目组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全部调回原部门。上汽大众内部的管理岗也因此带来一些改变。原管理岗的骨干调往上汽奥迪项目组时,内部提拔人才接替他们在上汽大众的职务。如今项目组停摆人员遣散,部分回到原岗,部分则调往其他岗位就职。

  并有媒体援引上汽大众内部人士的回复称,“具体细节不了解,项目组是解散了”,并表示双方合作项目已“搁置”。

  也正是这样一则消息,让本已告一段落的上汽奥迪合作项目再生风波。

  7月4日下午15时至16时,记者多次致电上汽集团公关部,电话被接通但始终无人应答。下午15时40份,记者联系到奥迪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她向记者表示,目前上汽奥迪项目还在按计划进行中。

  合作存不确定性

  对于这样一则传闻,不少业内人士在私下与记者交谈时都表示并不意外。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组解散、项目搁置”这样的传闻出现,本身就表现出合作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

  今年年初,随着上汽奥迪事件的不断发酵,厂商与经销商关系紧张,奥迪销量进一步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得奥迪中国亟需整理好内部矛盾。

  而奥迪中国及各方代表达成的“5.19”共识,也被看作是这一事件的阶段性胜利。

  根据该协议,奥迪将在中国建成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由各方共同努力,确保2022年销售达到90万辆;上汽奥迪生产的奥迪车辆不早于2022年1月份开始销售。

  5月26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销售公司”的共识是当前局面下的最佳出路,未来奥迪中国将扮演四方的引导者,在新销售公司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这样的乐观态度并没有得到业界一致的看好。将一汽、上汽两大集团整合到一个公司中,无论是股权设定、利益划分,还是管理架构、运作协调都非易事。

  有奥迪经销商此前在与记者交谈中表示,如何组建所谓的“一个销售网络”,成立的合资公司如何进行股比分配,与上汽合作的产品何时能投产,未来的收益分配又如何,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而在采访中,魏永新向记者表示,关于“一个销售公司”的具体细节还未商定。也因此,奥迪中国对于该构想的实施方案并没有给出准确回复。

  但魏永新在采访中明确提到,将于今年年内完成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合同谈判。虽然他强调上汽与奥迪之间的合作,与奥迪在2022年达成90万辆的销售目标是没有绑定关系的,但根据时间推算,上汽所生产的奥迪产品可能也要到2022年才能进入市场。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目前具体的细节都没有谈妥,不排除这一共识的实施过程中仍出现“变数”。此次的传闻,无论真假,都反映出业界对于双方合作的事情仍觉得不够“踏实”。“各方可能会一直保有一个观望状态,毕竟此前的声明是上汽2022年才介入,这之前上汽也可以‘边走边看’。未来仍将是一个各方动态博弈的过程,需要进一步的协商和妥协。”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