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区域经济  > 正文

厦门经济强力回升 首月GDP同比增26.8%

2010-02-10 10:29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省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62.1%,而厦门只增长20.5%,这个差距要让厦门感到压力。”——刘赐贵

  今年1月,厦门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月走强的回升态势,实现了“开门红”,GDP同比增长26.8%。这是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厦门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的。

  多项指标大幅增长

  会议分析了1月份厦门市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1月份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46.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8%,其他的主要指标同比均大幅增长,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5.2%,城镇以上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2%,财政总收入增长28.4%,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7.8%,外贸进出口总额初步统计增长约29%。

  其中,部分主要指标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同期也有较大增幅,主要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合同利用外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指标单月完成值创出了历史新高,主要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9.5亿元)、财政总收入(51.9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26.6亿元)、外贸出口总额(约27亿美元)等。

  根据各部门对2月份形势的初步分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可以完成200亿元左右;外贸、利用外资、财政、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领域有望延续1月份的增长势头,但受春节因素影响,增速会比1月份有所回落;房地产销售量可能维持1月份低位运行的态势。总体上,2月份仍会延续1月份的良好势头,增幅可能有所回落,但不会有大的起伏。

  争取稳定持续增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会议也分析了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用工难的矛盾比较突出,商品住宅销售量明显下滑,国家信贷政策的变化等。

  其中,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幅较大,若剔除去年同期春节长假、实际工作日减少的因素,实际工作日均投资下降约6%,大的新开工项目较少,产业性项目投资较少,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仍有待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展不快。

  用工难仍然困扰着不少企业。据省劳动就业中心估算,厦门目前缺工人数超过3万人,轻纺、电子等用工量较大的行业缺工现象比较明显,其中火炬高新区就缺工8000人。

  受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的影响,厦门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浓,1月全市商品住宅销量17.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3.8%,比上月下降45%。

  市长刘赐贵主持会议,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在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同时,要重视经济稳定性、持续性增长;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重视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特写成绩面前市长更重视不足

  1月份厦门的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了“开门红”的好局面。但刘赐贵市长更加关注的,是目前仍然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在昨天的会议上,他一再提醒相关部门,要针对目前的问题采取对策,把“开门红”的形势延续下去。

  刘赐贵表示,今年1月的经济数据是4年来最好的,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保持稳定、持续,从2月份开始,各级政府、各部门都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在会上,刘赐贵反复强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足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他说,全省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62.1%,而厦门只增长20.5%,这个差距要让厦门感到压力。没有固定资产投资,没有重大项目带动,就谈不上经济的发展。

  刘赐贵强调,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做大经济总量,最关键就是要抓项目,要把项目落实到人,建立督查机制,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推进落实,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