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区域经济

居住卡代办岂能成生意?

2016年10月18日 10:5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居住卡代办岂能成生意

  10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居住卡所需材料多、等候时间长,部分流管所每天只能办理几十张证件。网络上代办生意随之“火爆”,有些网络店铺自称可代办居住登记卡,两三天就能办好,价格800元到1500元不等。公安机关表示,代办不可信,该行为涉嫌违法,将依法严厉打击。

  【短评】针对“网络高价代办居住卡”生意火爆的局面,公安机关表示要对这种不法行为严厉打击,这有助于维护居住卡办理秩序。不过,此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相关方面应该在开展居住证、居住卡办理工作前,充分考虑到被利用作假牟利的可能,从一开始就堵死网络代办的路子。同时,面对办理居住卡的人数量多、办理此卡所需材料多、等候时间长的现实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增设办证机构和地点,增加更多的办证力量,减少人们的等待时间。

  谨防“造福”沦为“造假”

  据报道,去年底以来,福建多地积极查处涉及扶贫资金违规违纪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864条,已立案74件,涉案金额1376万余元,占到扶贫领域问题立案总数的28%。

  【短评】扶贫资金是国家财政专门安排用于贫困地区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农民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专项资金,是一项造福工程,但个别地方出现扶贫资金被少数人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甚至贪污的现象,看了让人倍感沉重。要防止“造假工程”出现,除了严格追究责任,对违规人员严厉问责,还需要加强资金筹措、施工建设等具体领域的管理,更需要从制度设计上对申报、审核、发放、监督等关键环节予以规范与完善。

  奖善莫忘惩恶

  据报道,广州市海珠区出台了《海珠区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试行)》,对获得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及提名奖,“海珠好人”获得者,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一次性奖励。

  【短评】以制度规定的形式,对好人给予奖励,确实很有必要。“好人奖”设立的初衷,在于让好人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值得点赞。见义勇为等好人行为,本身就会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经济风险和生命风险,理应有权获得来自政府社会的物质保障。然而,奖善,毕竟不等于惩恶。这也决定,仅立法奖励好人还不够。现实当中,扶人反被讹等负面典型效应,对社会整体秩序的破坏很明显,所以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想办法惩治坏人。如果作恶的坏人被及时惩处,在大快人心的同时,则会大大坚定人们做好事的决心。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