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 正文

李克强上任以来访欧已带回近千亿美元大单

2015-07-06 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今年中欧建交40周年的大背景下,上周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加班”赶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赴欧盟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此访,李克强与欧盟以及法国领导人就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并见证了数百亿美元协议的签署。仅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已访问了6个欧洲国家,今年上半年也已访问了2个欧洲国家,10月习近平即将开启新的访欧行程——访问英国。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也已7次出访欧洲。

  大数据

  3年半时间花53天访问欧洲23个国家

  据京华时报不完全数据统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在3年半时间里共出访68个国家,耗时167天。其中,53天时间先后访问了23个欧洲国家。不论是出访国家和时间,欧洲都占领导人出访十分之三强。

  截至目前,中国领导人已访问了俄罗斯、白俄罗斯、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瑞士、罗马尼亚、希腊、爱尔兰、西班牙。其中多个国家属于多次到访,例如,俄罗斯已经访问5次,德国访问3次,法国2次,希腊2次,瑞士2次。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加上去年7月技术经停希腊进行过境访问已先后7次前往欧洲地区,其中到俄罗斯访问形式多样,有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参加G20峰会、冬奥会、参加俄罗斯抗战胜利庆典等。此外,去年3月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首次集中式访问欧洲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4个国家,同时,习近平那次访欧还创造了多个首次,包括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荷兰、8年来首次访问德国、27年来首次访问比利时、首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首访欧盟总部。

  加上刚刚结束的访欧行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已至少7次出访欧洲,加上今年5月在出访拉美四国之时,在爱尔兰和西班牙经停,李克强的足迹已遍及欧洲11个国家。

  国家领导人出访除了常规的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外,参加活动、出席重要会议等都是方式之一。据京华时报记者统计,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欧洲,至少已出现了9种形式。

  盘点

  一带一路

  中欧将实现战略对接

  在刚刚结束的李克强总理访欧议程中,有一个话题备受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欧洲的“容克计划”。此访,中欧领导人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

  就在不久前的6月6日,匈牙利首个确认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即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2014年2月,习近平应邀专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习近平提出,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这是中国首次邀请欧洲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个月后的3月22日,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习近平进一步指出,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这些倡议得到受访各国元首的赞同和积极响应。

  基础设施

  互联互通建开放市场

  去年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开启为期11天的首访欧洲行程,其间,中国接连与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及欧盟共同发表了5份联合声明,其中均有涉及基础设施的内容。习近平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进一步指出,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坚持市场开放,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刚刚结束的访欧行程中,李克强表示,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达国家也在实施“再工业化”,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上需求旺盛。中方愿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在基础设施共建上突破。中方有意愿积极参与欧盟投资总额为3150亿欧元的计划,我们支持实力强、有信誉的中方企业参与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亚欧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欢迎欧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合作项目,完全可以纳入中欧基础设施合作的大框架,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加快发展,实现欧洲东中西部地区平衡发展,也必将有力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