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网络直播险些泄露军事秘密,军地协力筑牢涉军舆论防线

2017年07月03日 13:34:28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字号:    

  “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一名网络用户在你部营区周边现场直播涉军视频,并引起网民‘围观’。”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接到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的涉军网络舆情通报后,迅速启动军地联席预警研判机制,对该涉军视频进行甄别,并对涉密敏感信息进行处理,及时控制了涉军直播视频的传播范围。

  据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进虎介绍,与内地部队相比,边防部队虽地处偏远,但遂行任务涉外、涉边,稍有一些“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引起境内外舆论的关注。然而,个别官兵安全保密弦绷得不紧,有时无意间在网上泄露部队编制、执勤力量部署、新型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建设等涉军敏感信息;有的军事“发烧友”热衷传播“内幕曝光、重磅消息”等涉军信息,不考虑后果;一些网络媒体利用涉军信息进行炒作,博取点击量,导致网络涉军舆情纷繁复杂。

  由于边防部队缺乏涉军网络舆情的专业监管力量,面对海量的信息,难以第一时间获悉并预知舆情的演变态势。而且,即使发现了涉军敏感信息,依托本级技术力量,也难以及时进行有效处理。为此,该边防旅与驻地政府的网信、国安、网安等部门建立涉军网络舆情监管协作机制。

  联合监测。该边防旅搜集整理涉军敏感词汇,给地方网监部门提供监测样本,加大对涉军网络舆情的动态监测,并通过涉军网络舆情快报、专报和综合报告等形式,每月定期互通监测情况。

  预警研判。对已采集的涉军网络舆情进行过滤筛选和分析研判,根据其传播的方式、类型和特点,制定“红、橙、黄、蓝”4级涉军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并对照预警级别拟制应急处置预案。

  联席处置。统筹协调边防部队宣传、保卫等有关部门,与地方网信、国安、网安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席会商,形成“联合监测——联通研判——联控信息——联动处理”的涉军网络舆情联席处置“闭合回路”,及时有效处置涉军信息,确保军事秘密安全。

  编辑点评

  紧盯没有硝烟的战场

  网络舆论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需要我们严阵以待、坚守阵地。因为网络舆论突发性强、传播速度快,且具有显著的群体效应,难以有效管控。特别是涉军网络信息的关注度和转发量普遍高于社会热点事件,并且议题多元、话题热度持续时间长。这就要求我们严格监管涉军网络舆情,为强军兴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然而,随着自媒体数量的不断增加、直播平台的技术更新,网络舆情监管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监管力量、机制和手段需及时跟进。互联网的监管和运营部门在地方,因而必须建立和完善军地涉军网络舆情的监管协作机制,定期互通涉军敏感信息,联席处置涉军负面舆情。当然,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网络媒体严格遵守新出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源头确保网络舆论环境的清爽。

  (原题为《网络直播险些泄露军事秘密 军地协力筑牢涉军舆论防线》)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