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人物

中国太保高国富十一年:引领上市 股民至今未解套

2017年04月14日 08:4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10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到中国太保宣布人事任命:国盛集团董事长孔庆伟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一职,现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至此,高国富在中国太保的十年履历划上句号。

  十一年间,高国富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带领中国太保实现A+H上市,实施战略转型,带领中国太保高速发展,净利润几乎翻番。

  十一年间,中国太保A股股价一路下滑也是股民难以言说的痛。自该股上市以来,历史最高价仍是上市当天盘中达到的51.97元。而截至4月13日收盘,该股报收27.02元,以此计算,股价跌幅达38.30%。

  十一年间,高国富掌舵中国太保,退出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对上海金融企业长江养老和安信农险入主,设立太保在线、太保安联健康险、太保养老投资三家子公司,逐步形成了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投资、农业保险、资产管理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十一年间,太保产险业务、寿险业务先后被对手赶超,分别跌落至第三名和第四名,2016年底,太保寿险业务重新夺回行业第三宝座。

  十一年间发生了太多事,中国太保有进有退,高国富的评价有褒有贬。对此,中国经济网梳理相关大事,以期还原中国太保高国富真实的十一年。

  2006年接棒王国良 直指金控集团蓝图

  2006年9月,在太保集团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2006年第三次临时会议上,高国富正式当选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接棒王国良。高国良的接任,这打破了太保集团8年来高层从未大换血的局面。

  彼时,高国富把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方向明确提上了日程,并明确了“太保将坚持以保险业为主,兼营其他金融业务,面向国际的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定位”。同时,他还要求“继续推进产、寿险引进外资和集团整体上市工作”。

  他提出,要加强与在沪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的战略和业务合作,积极开发金融产品、交叉渠道和参股经营,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保险服务。

  2007年梦圆A股 高国富:对股价有信心

  事实上,高国富任职时提出的整体上市目标,在其上任第二年即已实现。2007年12月底,中国太保登陆A股。

  2007年12月18日,中国太保公告称,此次太保A股发行数量为10亿股,发行价格为30元/股,对应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35.8倍。

  高国富随后对媒体表示,这个定价超出他的预料,但这是投资者给出的价格。同时,高国富将保险行业比喻成一头慢牛,规模做得越大,投资效益越好,内涵价值越高。“如果我们的内涵价值做上去,我们对这个股价还是有信心的。”高国富说。

  公开信息显示,高国富出生于1956年6月,并于2006年9月接任王国良担任中国太保董事长,此前曾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总经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代总裁、上海久事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等职。

  2009年梦圆H股 高国富:对股价有信心

  2009年12月23日,中国太保登陆H股。在当日举行的IPO仪式上,高国富历数公司上市后的艰巨任务——“坚持专注保险主业”、“价值持续增长”、“完善公司治理”、“深化经营管理”,以及如何拿出更好的成绩单来回报投资者。

  对于H股的28港元发行价,高国富坦诚,发行价是四家投行当时竭力推荐的,“我们也感到非常合适”。对于未来经营业绩,他表示,内地保险业经营环境好转,未来“一年比一年好”,此外料太保今年盈利超过去年,未来还将受惠于企业年金业务。因此,他对股价充满信心。

  中国太保H股上市当日,以28港元开盘,受市场影响出现盘中破发,但午后突现反弹,最高冲至28.6港元,最后守住首次公开发行价格,收盘于28.3港元,微升1.07%。

  截至4月13日收盘,中国太保H股报28.40港元。

  2010年转型发展“大个险”

  高国富掌舵中国太保11年间,除上市外,还退出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对上海金融企业长江养老和安信农险入主,设立太保在线、太保安联健康险、太保养老投资三家子公司,逐步形成了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投资、农业保险、资产管理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2010年,太平洋保险放弃银保业务冲规模的思路,大力发展“大个险”业务。

  过去6年,太保的转型幅度确实有点大:银保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54.9%下降至2016年的5.3%,业务规模从482亿元下降至史上最低的73亿元,下决心去除低价值业务超过400亿元。业务价值更高的个险业务的占比,从2010年的40.2%提升至2016年的84.0%,业务规模从353亿元到突破至1154亿元。

  业务结构的优化推动太保的新业务价值从2011年的67.1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90.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3.2%。

  在致股东的信中,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十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保持定力,固守本源,遵循‘保险姓保’”。

  2014年产险承保亏损高国富致歉

  虽然上市后的中国太保超速发展,但也面临了激烈的市场竞争。2008、2009年太保产险业务、寿险业务先后被平安财险和新华保险赶超,分别跌落至第三名和第四名。但经过六年战略转型,2016年底,太保寿险业务重新夺回行业第三宝座。

  而对于产险业务,中国太保甚至一度于2014年出现承保亏损。对此,高国富向投资者致歉,表示深感自责和压力。同时,他还披露了太保为扭转产险经营颓势的下一步举措,表示有信心重回盈利区间。

  高国富解释称,产险的承保亏损,一方面是由于准备金评估变化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反映了产险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在具体措施上,中国太保将一方面加强承保的风险选择,优化前台费用资源配置;一方面加强理赔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中国太保还将改革产险经营体制和机制,持续完善车险、非车险和农险三大业务板块的闭环管理体系,加强垂直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经营,加强新市场新业务的开拓。

  2015年打造“数字太保”

  2015年,高国富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太保集团将着力打造“数字太保”,现正与国内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展开全方位合作。“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在移动互联时代用数字化工程重新构建整个商业模式。”

  高国富表示,太保集团正从基础数据库入手,将营销渠道、服务等尽快数字化。目前已确立19个转型创新项目,把客户数据变成客户洞见,与业务发展逐步融合。

  太保集团要求其内部流程迅速响应移动互联的新发展,正对内部流程进行数据化改造,从而令客户数据能尽可能转换为产品和服务。公司积极将新技术应用植入流程改造,在业内首家推出“移动应用实验室”,首创电子签名以实现“投保全程无纸化”,作业时效由7天缩短为最快15分钟。

  高国富表示,“我们的大数据战略已经有顶层设计,未来在这条路径上将取得相当进展。”太保集团累计已有超过3000万客户体验了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便捷服务,太保“移动保全”的服务量已经占到寿险保全服务的50%以上,正在替代柜面等传统服务渠道。

  风格“中规中矩”

  上市后的中国太保经历了一轮轮超速发展。上市以来,中国太保的总资产从3090亿元增长到1.02万亿元,增幅达到2.3倍;净利润从68.93亿元增长到120.57亿元。

  与许多激进型的保险公司相比,太保集团的风格较为保守,比如其万能型保险业务收入截至2016年末只有0.42亿元;相比之下,在万能险限制新规出台之前,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规模超过千亿元,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也有十几家。

  “过去一年,我们中规中矩,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高国富曾在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作出这番表述。

  中国太保的业务结构也可以印证其“中规中矩”的风格。2016年年报显示,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达1373亿元,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中的代理人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154亿元,在总保费中的占比达到 84%。

  股民至今未解套

  A+H成功上市对中国太保而言固然是件喜事,但这十年来,该公司股价走势对股民而言似乎就那么值得开心了。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太保2007年12月25日登陆A股,十年来,该股最高价为51.97元,最低价一度跌至22.35元。而51.97元/股的最高价,正是中国太保上市当日盘中所创,此后股价开始一路走低。截至4月13日收盘,中国太保报收27.02元。

  由此计算可得,截至4月13日,中国太保股价据上市当天盘中创下的最高点股价51.97元,下跌幅度达38.30%。

  也就是说,对当年参与打新的股民来说,十年过去,仍未解套。

  高国富增持中国太保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太保股价表现低迷,但高国富作为中国太保董事长,十年间始终陆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股。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高国富于2009年6月1日首次买入中国太保股份共计5800股,并于当月19日,增持至10200股。中国太保这两个交易日收盘分别报15.55元、17.12元。

  随后五年(2010-2014),高国富通过二级市场再购入中国太保股票共计4次,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高国富共持有中国太保A股股份90300股,并持有至今,且执掌中国太保期间,从未通过二级市场出售所持股份。相关数据显示,高国富任职期间,年薪为119.6万元。

  孔庆伟接任高国富

  4月10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到中国太保宣布人事任命:国盛集团董事长孔庆伟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一职,现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

  两日后(4月12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高国富的书面辞职报告,高国富因工作变动的原因辞去董事职务,并在辞任生效后不再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职务。高国富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同时,在公告中,中国太保也对高国富就任期间的成绩做出回顾。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表示,高国富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推动公司完成A+H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构建持续资本补充机制,优化公司治理;实施战略转型,实现公司价值和价值创造能力提升。

  据了解,“接棒”出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的孔庆伟出生于1960年6月,现任职务为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其同样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