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人物

茅台总经理李保芳:茅台步入新上升周期的判断不是打赌

2017年05月24日 08:44:2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茅台步入新上升周期的判断不是打赌

   近期股价与酒价“双飞”的贵州茅台,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也是备受市场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是继今年4月份,贵州茅台股票市值再创新高,超越帝亚吉欧成为全球烈性酒市值最高企业以来,茅台高层与股东的首次公开见面。

  根据贵州茅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股东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股东和股东代表共有185位,他们或是机构持股方代表,或是人称“茅粉”,长期持有茅台股票的中小投资者。

  茅台步入新上升周期

  2016年,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5.99万吨、同比增长1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93万吨、同比增长22.17%,系列酒基酒产量2.06万吨、同比增长10.78%,完成白酒销量3.69万吨,同比增长34.26%;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营业利润242.66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

  对于这份成绩单,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报告中提到了“双提升”、“双突破”与“双跨越”。

  袁仁国表示,2016年茅台在速度和效益方面实现“双提升”,在市场建设和转型方面实现“双突破”,在品牌价值和市值方面实现“双跨越”。

  对于过去一年的成绩与总结,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保芳回顾道,“就是2015年下半年,还很少有人会相信茅台在2016年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我们那时提醒经销商对未来的变化早做准备,很多人将信将疑,不敢相信。”

  “翻身仗怎么讲?有几个定性的关键: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远远高于预期。我们做下来的结果,比计划好很多,‘跳起来摘桃子’,成绩远远好于预判;二是供需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重回卖方市场。经销商不再为卖酒的事情发愁,彻底改变三年来被动的局面;三是去年以来,茅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基本面非常好,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上升周期。”李保芳指出,“这个上升周期到底要持续多长时间?以我个人的预测,会持续整个‘十三五’期间。2020年以前,茅台的上升态势不会变。这个判断不是打赌,而是我们基于对宏观、中观到微观经济的分析和观察而作出的合理预测。”

  管好53度飞天茅台价格

  在与上百位股东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上市公司分红、市场价格管控、市场投放量等话题也是股东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对于我们价格管控,社会上有不同看法。”李保芳直言,“茅台价格管不住要出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管,也要管好。茅台53度飞天酒819元每瓶的出厂价不会动,为什么?一是要给经销商留足利润,二是一定要考虑亿万百姓的感受。作为消费者,谁会愿意看到每瓶茅台酒的价格,从1300元炒到2300元?茅台酒价格推高的过程,是少数别有用心者在推波助澜。茅台酒经销商和投资商不过几千人,跟亿万消费者比谁大谁小,所有人都清楚。因此,在价格管控方面,我们不会被唯利是图和谋求暴利的人动摇意志和决心。”

  随后,袁仁国也再次重申了茅台稳定价格、对公众负责的立场:第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茅台终端价格的稳定,有利于党中央、国务院对控制CPI的统一部署;第二,这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目前的价格体系有助于茅台的长远发展,盲目提高售价只会让消费者选择别的替代品;第三,茅台要做诚信老店、百年老店、千年品牌,稳定价格有利于转型期与茅台同舟共济的经销商休养生息;第四,稳定价格利国利民。

  “站在利国利民的高度,茅台酒的价格不能虚高。现在如果不管好,将来更不容易管住”。在管控市场价格方面,茅台高管们的态度十分坚决。然而,市场价格变化主要与供需矛盾有关。茅台酒的产能事关终端市场的供应。

  对于市场投放不足的问题,李保芳解释称,“今年上半年,茅台酒之所以投放量不大,是因为酒库的酒不到年限。下半年,酒库的酒达到投放市场年限了,每天的投放量会有增加。全年供应量26000吨,只会超过不会降低”。

  袁仁国则指出,市场缺货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2012年以后,市场出现变化。从之前的公务消费占比30%以上,降到去年不到1%,主流消费群体也转化为中产阶级,个人消费、商务消费的不断增加,刺激了市场需求的大幅度上升;二是茅台一直坚守质量底线。今年4月份以前,每天只能勾兑50吨酒出厂,6月份之后,每天能勾兑100吨酒出厂,出厂量的限制也导致了市场上茅台酒供应紧张;三是环境所限,茅台酒的产能不会无限制增加,供需紧张将长期存在。为缓解局面,茅台加大了物流的挖掘力度,改善销售环节。并改善对经销商的服务,要求从开票到交货确保在20天完成,超过20天的,经办人要承担经销商的银行利息。

  提到茅台的生产,李保芳说,今年茅台生产4万吨基酒没问题。“2017年,大致上讲生产持续向好,年底能够实现预期,并且产量跟质量能够达到匹配。茅台基酒生产达到正常标准,茅台的酱香的基酒比例要达到20%,缺陷酒的比例控制在1%”。

  “不管是从价格管控,还是产能发掘,所有股东都可以树立这个信心——茅台前景是好的。我们一定会加快发展,多元发展,推动金融板块等多个领域的建设,增强跟茅台相关的协同效应。”李保芳表示,实现千亿集团的目标已经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