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人物

诺奖得主莫言:“马云比尔盖茨没啥了不起”

2017年06月23日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杨月)“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变成马云、比尔盖茨,当然他们也没什么了不起,假以时日,只要保持师大赋予的创新精神和挑战能力,大家一定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6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自信地预言道。这是莫言首次出席北师大本科学生毕业典礼。

  莫言和北师大的缘分始于1988年秋,33岁的莫言当时参加了中国作协委托北师大办的研究生班,共在北京师范大学度过了两年半的美好时光,包括半年的预科和两年的正式学习时间。1991年,莫言在北师大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获得文艺学硕士学位。

  作为就坐前排的北师大霸气“男神团”中的一员,莫言一发言,风趣幽默气息就呼呼往外冒。

  “26年前,我也参加了北师大的毕业典礼。当时校长说今天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我当时想,这也太夸张了吧,只是一个毕业典礼就说成这样?结果,校长说:在我们典礼开始前两个小时,海湾战争爆发了。那一天是1991年1月17日。”原来是个乌龙,台下一片笑声,随即迅速安静下来。

  “26年以来,地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社会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说丝毫不为过。”莫言说,想想26年前,对比下今天,无论是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还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人的思想情感,乃至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感觉恍如隔世。“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回头一看,都会感叹不已。”他说。

  接着,莫言“学长”切入正题,他抛出了一个问题:“未来,今后26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人类社会生活的变化将更巨大,中国的变化将更令人激动。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们要怎样适应?”在莫言看来,适应的前提是记住几个“不变”,这也是自己毕业26年里取得一点成绩的原因。

  莫言说,“第一,爱国之心永远不能变。我们生活、成长、进步的这个地方,我们和土地的联系是不可分割、血肉相连的,我们的基因里就有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我们的血脉是炎黄子孙的血脉,这个永远坚定不移。第二,敬业之心不能变。敬业之心里除了循规蹈矩、老老实实,也包含着创造、创新,怎样在自己岗位上做出一流的、最杰出的业绩来,同学们很可能毕业后去一个普通的岗位,比如去学校教书、去公司坐班、去机关当公务员,这些工作非常平凡,要求我们按部就班,按照别人的吩咐做好工作。但是,即使在这样循规蹈矩的工作中,我们依然不能忘记母校给我们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我们应该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改变我们的现状,所以,敬业里包含着创新和创造。”

  谈到这,这位“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相当自信地做了预言:“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变成马云、比尔盖茨,当然他们也没什么了不起,假以时日,只要保持师大赋予的创新精神和挑战能力,大家一定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接下来的分享,还有“第三是诚信之本不能变,第四是与人友善也不能变。大家发现了,我说的就是核心价值观后面的八个字。”

  有一个比喻常用来形容伏笔和铺垫的妙处:契诃夫如果在小说开头写了一把枪,结尾时这把枪一定会响。临近尾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自然也得用一把这个文学作品惯用的技巧。“希望今天这个日子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许多年后,当你们站在领奖台上时,你们也许能想起这个毕业典礼的上午;许多年后,当你牵着孩子漫步时,也许你会回想起6月22日师大毕业典礼的这个上午;当你推着自己的孙子,满头白发,在公园散步时,也许你会想起6月22日这个日子,所以这个日子必将被记载在人类史册里,因为今天我们北师大有2200名同学光荣毕业了!”

  台下,已是掌声雷动。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