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人物

李彦宏乘无人车上路引热议:违规违法?出事故找谁?

2017年07月06日 09:0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程春雨 种卿 吴涛)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连线视频中“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北京五环”的消息引发关注和疑问。针对“目前我国法律是否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违法与否、会不会被处罚”等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现场还原

  ――李彦宏乘坐时驾驶座有没有人?

  在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现场连线,当时李彦宏正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往国家会议中心方向行驶。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在大会现场观看连线视频注意到,无人驾驶汽车驾驶座上有人,但手并未放在方向盘上。视频连线中,李彦宏也提到了顾维灏(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业务总负责人)在他身边,手没碰方向盘,同时称“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

  李彦宏到达大会现场后介绍,在前往会场的途中他分别搭乘了两种类型的百度无人车,一辆是百度与博世共同开发的、适用于高速公路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另一辆则是进入会场的无人驾驶寻迹车。

  据中新网了解,李彦宏视频连线中乘坐的这辆无人驾驶汽车来自美国硅谷的AutonomouStuff公司,借助Apollo 1.0 能力,花了三天时间改装而成的。Apollo是百度一项开放平台计划,已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50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开发者借助Apollo可快速搭建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

  疑问

  ――无人驾驶汽车可否上路?

  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在就“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北京五环”一事拨打122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交管部门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有交管局内部人士表示,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汽车能否上路是个有争议的话题,目前暂不允许。从交通法来讲,机动车上路必须有驾驶人,车辆符合标准。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也向记者表示,按照现行规定,是不可以的。因为车辆需要在交管部门登记注册才可以,而目前我国没有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应立法,故只能适用既有管理法规。

  ――尚无立法,上路是否违法?

  根据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李红昌说,目前国内机动车上路行驶需要有相关证件,包括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机动车行驶证,驾驶员需要有驾驶证。

  而目前国内对机动车登记、检验是否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能不能通过检验,并没有法律规定。

  “李彦宏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无手续驶上公共道路(如果是内部实验线路则不违法),肯定违反既定法律。”李红昌表示,我国现在法律和机动车管理法规,要求有人驾驶,同时有相应牌照。国际上看,美国加州立法也要求,即使是无人驾驶,也得有驾驶员和相应的人工驾驶装置,不允许完全无人驾驶。

  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曾宣布,其无人车获得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这意味百度无人车也必须可由人工接管进行驾驶。

  ――若违法,或受何种处罚?

  除了5日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北京五环外,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曾首次在北京五环进行测试,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

  人民网5日报道称,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驾驶车辆若未办理测试车上路的相关准许手续就驶入五环的行为应属于违反交通法规。

  不管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后是否有驾驶员或驾驶员必要时候可进行手动操作,对于“目前在中国无人驾驶汽车无手续上路是否会被处罚的问题”,李红昌表示,处罚与否,要看在哪里驾驶,公共道路上就要给予处罚,可以参照无证驾驶(车无证)处罚,至少警告处罚。处罚力度上,如果没有伤亡后果,则处罚适当减轻。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若发生事故,如何定责?

  丁立民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更深层次的牵扯到汽车伦理,推崇现代科技就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但也会产生其他社会问题。目前,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主要的弊端是牵扯到事故责任问题。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车辆轻微剐蹭,是谁的责任?驾驶人能相互协商,但无人驾驶却无法协商。”丁立民建议,由于道路环境有差异,法律法规仍需完善,重点是出现问题的责任归属,未来制定相关政策应向各界人士广泛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李彦宏曾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加快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点工作。

  ――民用无人驾驶轿车3年内能实现普及?

  展望未来,丁立民认为,特定路段(比如固定线路、公交车、高速公路等)或产业用途领域可以先行探索使用无人驾驶汽车,宗旨还是服务于人。

  从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公布的Apollo开放路线图中可以看出,百度将循序渐进地开放自动驾驶能力。百度计划在今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以及 Apollo数据开放平台,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园区内低速行驶的特种车辆在两三年内就可以普及,但民用轿车要想实现无人驾驶则需很长时间,尽管无人驾驶理论上已经可行,但实操上,还需交通规则、道路基建的配合。(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