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航  > 正文

通讯:台轮“丽娜号”直航平潭 多样机遇引关注

2014-05-28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平潭5月27日电 题:台轮“丽娜号”直航平潭 多样机遇引关注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看下镜头好吗?”台湾华冈船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聂栋仁头一个走下“丽娜号”,立时受到数十家等候在码头上媒体的“围堵”,他随即以“OK”作为回应。

  27日下午,从台北港驶出的“丽娜号”,经过3个小时的航程,抵达福建平潭澳前码头。“丽娜号”此行,亦使之成为首艘航行台湾本岛至大陆定期客运航线的台湾籍客轮。

  “丽娜号”为华冈公司旗下船只。聂栋仁对中新社记者说,现在从台北港往返于两岸之间的有两艘客轮,一艘是去年10月运行的“海峡号”,一艘便是现在的这艘“丽娜号”,“两岸旅客多了很多样的选择”。

  416位台湾旅客乘坐此次航班抵达平潭,他们以“观光”与“考察”为目的的居多,显示出平潭旅游观光及产业投资的吸引力。

  “丽娜号”是世界上船体最大,也是航速最快的高速客滚船,最高时速达36海里。记者在现场看到,“丽娜号”船体上描绘着五颜六色、非常可爱的海洋生物图案,被客人评价为,“很有卡通范,很有观光味”。

  “丽娜号”首次进抵平潭,其以平潭与台北为据点,连通两岸观光客的意图明显。

  台湾富邦人寿业务专员童刘意忠,这一次便是到平潭考察旅游业的拓展事宜,“随着平潭与台湾本岛间的交通更加便利,台湾来大陆参访与观光的人数会更多,给了大家一个赚钱的机会”。

  “这次想在平潭摸底”的童刘意忠,2001年便在广东做生意,2006年回到台湾。“平潭有大陆最多的对台优惠政策,台商创业有机会。”

  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陶俊成,当天特地带领十余位在平潭创业的台商在码头迎接“丽娜号”。他说,迄今“海峡号”已累计运送旅客25万人次,已有3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创业就业,平潭关区即将封关运作,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即将开放,还有平潭的海岛风光,“这么大的优势,值得研讨机遇”。

  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目前已开通平潭至台中与台北的海上航线。据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在航线培育初步成熟的基础上,平潭方面拟以“海峡号”、“丽娜号”为载体,适时增加航班,逐步增加航次,逐步开通新竹、高雄、澎湖等航线。

  此次搭乘“丽娜号”到平潭观光的台湾新生报社长刘长裕认为,未来随着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开放,台北与平潭更有“化岸为邻”的表现,不但拉动两岸观光业互动,而且也给台湾中小企业以创业机遇。

  “丽娜号”可搭载350辆小客车。刘长裕说,“台车入闽在台湾岛内民众中有相当大的认同度,未来随着车辆进入的开放,不仅在平潭周边创业的台商受益,也会让在闽北等更远区域创业的台商感到便利。

  台湾媒体对“丽娜号”此行也热切关注。台湾八大电视股份有限公司新闻部记者许岱轩说,此次有6家台湾电视台跟船采访,“感受非常好”。

  “丽娜号”船舱共有四层,第一、二层为货舱,第三层为经济舱及商务舱,第四层为VIP头等舱,客流上针对“观光推动”,货运上致力“物流便利”。

  台湾籍客轮“丽娜号”以“第一轮”的身份,介入到台湾本岛至大陆定期客运航线市场,在运营方之一的台湾东联航运总经理王仁杰看来,是对这一航线“距离短、时间短的充分利用”,“未来人流与货物运输的空间可以期待”。(完)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