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 正文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 五大行净利润占A股逾四成

2014-10-31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公司是中国石油

  随着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公司业绩揭晓,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三季报数据显示,2562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9万亿元,同比9.0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6%。

  近年来,工商银行业绩一直领先A股,2014年也不例外,工行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04.64亿元,同比增长7.26%。五大国有银行是A股赚钱主力军,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净赚7458.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6%,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数逾四成。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公司是中国石油,截至9月30日,中石油实现营业额17545.48亿元,同比增长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2元,同比增长0.8%。

  在已公布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浙江广厦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379倍,成为沪深两市“净增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19.25万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37916.06%。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并非主要源于公司主营业务的“风生水起”。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高达52167.54万元,主要系本期发生股权置换及转让子公司广福置业股权,置换及转让收益较多所致。

  在剔除“高帅富”的金融业和“两桶油”之后,通信、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及传媒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在所有行业中遥遥领先。通信设备行业前三季业绩增长较快,4G产业链、军工通信、移动互联设备等通信子行业均有较好市场前景。59家通信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48%。家电行业则延续高增长。52家家用电器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321.7亿元,同比增长32.9%。美的集团、TCL集团、小天鹅A、老板电器等家电龙头公司均保持40%以上的业绩增幅。此外,计算机、电子及国防军工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也较出色。

  此外,中国铝业再次成为“亏损王”,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86亿元,同比减少1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54.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负0.4元。中国铝业2012年曾经巨亏82亿元,随后2013年实现盈利。但是2014年再度转向业绩低迷。从三季报看,中国铝业资产负债率有所改善,今年6月底,其总资产为2062亿元,净资产为403.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到了9月末,上述数值分别为1980.5亿元、390.9亿元,资产负债率降为74.25%。

  三季报披露落幕,渐渐步入年终岁尾,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情况将成为市场所关心的下一个话题。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其中,全年业绩预计盈利的公司合计742家,占比为77%。(记者 胡潇滢)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