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 正文

淘宝圆通试水无人机送货 业内质疑无人机送快递炒作

2015-02-06 10:48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淘宝买家下楼签收无人机送来的快递,快递员(左)脚下就是无人机。

   电商采用无人机送货上门传言终于成为现实。淘宝方面昨天证实,他们已于前天和昨天,分别在北京和上海首次小范围试推了无人机送货上门服务。今天该服务会在广州面世。重庆年内有望加入,但暂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无人机送货人工回收

   据悉,参与试验的三个城市部分地区有450人能体验到无人机送货。其中,北京为5环外的通州区,上海为中融碧玉蓝天大厦等高楼,广州主要是天河区珠江都荟、广弘天琪等高楼及周边区域。在试验当天,消费者购买规定商品—————某品牌的红糖姜茶,就有机会在1小时内,看到无人机载着商品抵达小区。

   2月4日,无人机的第一单成功送达北京通州区梨园云景南大街某小区。不过,买家拒绝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采访要求。据知情人士透露,首位顾客是位穿粉红色大衣的女孩。当无人机送到小区里时,圆通快递员骑摩托车在后面追。无人机成功降落顾客签收成功后,快递员又将飞机带走。为何无人机送货还要快递员跟上门,有关方面解释,因为是首次试验,为了万无一失才这么做。今后如果条件成熟,再次推行时或许就不需要快递员了。

   据透露,这次活动采用的无人机机型为YTO-X650,定价5000多元,装载700g物品时最多可持续飞行14分钟,动力由电池提供。

   多家公司都想吃螃蟹

   这次活动是淘宝跟圆通快递合作开展的。其实,淘宝圆通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3年,亚马逊CEO贝索斯就透露,公司正在研发无人机送货服务,单次最重可运2.27公斤货物,计划让顾客在网购30分钟内收到包裹,预计4到5年内投入运营。但美国联邦航空局当时不允许任何商用无人机飞行,贝索斯的构想遇到了法律困境。

   在国内快递行业,顺丰速递在2013年9月就在东莞测试了无人机送货,其自主研发的飞行器可以飞到100米高的空中,送货精度误差在2米以内。但这一方案未能推广。顺丰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当时主要是想用于网店内部的货物调配和偏远地区送货。

   此前,上海一家集烘焙、快递于一体的公司也曾想用无人机配送蛋糕,但由于可能砸伤消费者,且没有得到民航管理局的许可,最终没能成功。

   本组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距离短、畏风雨、怕干扰

   无人机送快递就是炒作

   重庆晚报讯 刘丹(化名)是我市一位的无人机发烧友,同时也是一家无人机应用服务公司的老板。他表示,无人机送快递是一种炒作,最多只能小范围搞。

   刘丹表示,用无人机送快递只能是在特定条件和特定区域才能开展。并要符合民航部门的相关规定。无人机需要通过卫星定位,而重庆解放碑、观音桥江北、南坪等许多区域的高楼太多很太密,这会造成无人机的卫星信号会丢失,因此这项服务要在重庆铺开还不现实。

   此外,刘丹明确表示,无人机送快递面临三个几乎无法逾越的难关。一是巡航能力。这种小型无人机的续航时间约20分钟。以5米/秒计算,正常飞行距离约6公里,最远不超10公里,骑摩托送货其实更快;二是天气影响较大,下雨、刮风无人机都无法起飞,狂风暴雨会把无人机刮得找不着北;三是电磁干扰,一旦受电磁干扰失去控制,只能机毁货失。无人机送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它在送货重量、距离等方面有很大局限性,绝不是一些网友想象的从仓库到家门。“淘宝用无人机送快递,更多是一种炒作。”

   就无人机送货的可操作性,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了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总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要么婉拒采访,要么回复“没听说过,不好发表评论”。

   仍需要快递员出面

   无人机内置有导航系统,预先把目的地和路线设置好的,启动后就可以自动去送货。但商品并非如想象那样直接送到你家的窗口边,而是送到指定地点附近,买家接到电话后仍需要出来与快递员当面签收。

   飞行距离仅500米

   我国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重量小于等于7公斤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距离半径500米内、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不需要证照。据透露,本次送货起飞地点就在北京通州区梨园云景南大街,与消费者居住的小区实际距离约500米。

   无人机的商业用途

   无人机商业用途其实很广泛,主要有大型节庆、集会、赛事现场空中转播;景区企事业单位航拍宣传片;应急救援和空中监控。此外,还有影视剧和专题片航拍制作。目前,个人对无人机的应用需求也已出现,如婚庆航拍和制作。

  (实习编辑:汪晓青)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