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零售商发力高端业态 高端产品增速超过大众产品

2016年05月26日 14:29: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调查显示高端产品增速超过大众产品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高端超市并非新鲜事物,但是在实体零售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少零售商都闻到了高端商品销售的商机。沃尔玛昨日表示,山姆会员店将是沃尔玛未来在中国发展的主力业态,同时将自建购物中心助力山姆会员店的发展。无独有偶,华润万家、正大集团也加大在国内布局高端商场。

  现象:

  多家超市发力高端会员店

  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品牌,入华20年,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400多家门店,但其中山姆业态仅有13家。不过,未来该业态将成为沃尔玛在中国发展的主力业态。“目前已有20家山姆店通过了审批,将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相关人士表示。

  而为了助力山姆业态的发展,沃尔玛开始在中国自建购物中心,首家将于本周六落户珠海。“因为山姆的建筑要求很高,能满足其要求的物业并不多,也希望通过自建购物中心,提升山姆的业态互补性。”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沃尔玛已拿下购物中心地块的还有南昌和惠州。

  无独有偶,日前华润万家另一高端品牌blt也进驻佛山,据了解,华润万家也加快blt的布局,今年将在全国新开7家,广州分店有望在今年开业。

  卜蜂莲花的母公司正大集团也正在中国低调筹备开设高端会员店,计划近期亮相。

  调研:

  消费升级呈现旺盛势头

  高端商场的前景究竟几何?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山姆首席运营官文安德表示,虽然实体零售业整体低迷,但是山姆店会员不断增长,销售强劲。目前山姆会员店在中国拥有160万会员。“沃尔玛全球销售前四名的门店,有3家在中国,而且都是山姆业态,门店年销售额高达3亿美元。”相关人士补充道。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山姆近期已在国内首次提升会籍年费从150元调整到260元。对于年费的大幅提升,山姆表示是出于会员体验和价值提升的需要。而有商业人士则认为,山姆敢在这个时间点大幅提升会籍年费,必然是对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背后显然隐藏着商家对市场营销的精准预判。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精品超市在近几年的增长势头明显,后续发展潜力很大,可应对同店下滑和电商冲击,是转型升级的最好通路。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发布的《2016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虽然近年来整体经济不容乐观,但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的支撑下,中国消费者对未来依然抱有信心。消费升级正呈现出旺盛的势头和活力,高端产品的增速超过了大众产品和廉价产品。

  考验:

  电商冲击依然存在

  不过,有资深零售人士坦言,电商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依然存在,特别是当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跨境购,因此,实体店发力高端商品销售,除了提升体验、发挥线下优势,商品的采购以及价格优势,依然是对零售商最大的考验。此外,虽然高端超市与一般卖场形成差异化经营,但是也要谨防陷入新一波的高端超市同质化竞争。

  而文安德表示,山姆通过直接进口、大批量采购等降低成本。而顾客还可以通过卖场网购体验区订购高端新奇特商品和个性化定制商品。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