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今年电影市场平平无奇 业内人士:控制成本更重要

2016年09月29日 08:50:3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曾经从中秋档改到国庆档的《我不是潘金莲》又宣布再度改档到11月,这一消息引起业内对国庆档电影票房的担忧,认为今年的国庆档无望赶超去年同期,拯救年度票房无从发力。业内人士认为,行外用票房衡量电影行业,行内应该重视的是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

   被业内称为华谊今年“一赌”的《我不是潘金莲》再次传出改档。今年3月中,该片宣布定档中秋节,7月末,宣布改国庆档,不到两个月,却再度宣布改档到11月,直接避开了国庆档这个年度的最后一个重要档期。华谊兄弟有关工作人员昨日回应记者关于改档的提问时表示,以耀莱影视官方微博公布的为准,记者在该官方微博看到此前回应改档消息时引用了冯小刚的话:“评价这么高,我们的野心就来了,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国庆档和贺岁档热,我们就不去了,11月冷,我们就让‘潘金莲’把11月给烧烫了。”

   业内对该片一再改档的原因各有说辞,北京光线影业大区总监侯向科认为,可能是国庆档比较适合放映“合家欢”影片,而《我不是潘金莲》不太符合这个调子。

   虽然已是再度改档,业内对此还是颇为担忧,原因是今年平平无奇的电影市场令人审美疲劳,票房表现也毫无惊喜,而这被视为有机会破“10亿元大关”的片子,如果能在国庆档播放等于增加了这一几率。一旦能“破10”,对于国庆档或者10月票房,甚至是全年票房都是一个增量。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看来今年国庆档无望超过去年同期的票房了。”

   去年的国庆档票房令市场惊喜,包括《港囧》、《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在内的11部影片总票房达到18.5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10.84亿元增加71%。而今年的几个重要档期表现均不如去年同期,暑期档同比下跌0.33%,中秋档跌幅更达16%,国庆档的表现堪忧。据最新数据,9月19日~9月25日,全国电影周票房再次缩减至3.94亿元,逼近年度最低点。截至2016年9月26日,电影票房收入共计351亿元,仅比年初定下的600亿元目标的一半高出一点,完成目标的机会越来越微。

   分析:好片子有五六亿票房已不错

   相比业内悲观的预测,侯向科的看法相对乐观,他认为《我不是潘金莲》对国庆档的打击不会太大,一是该片只是吸引一部分的观影人群,票房体量不会很大,其次是国庆档的主打影片还有4部,观影热情不会流失。

   在侯向科看来,比较好的电影能够获得七八亿元票房已经算不错的成绩,但是业内却存在一个“票房没上10亿元就不是大片”的标准,他认为这是资本把票房拉得虚高的表现。“一部好片子在没有大做促销的情况下,能有五六亿元的票房,就已经很好了。”澄泓财经分析师陈龙表示,光用票房衡量电影或者电影行业,还不如控制好成本,“不只是明星的片酬,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都需要控制。”

   他举例,如唐德影业的《绝地逃亡》看上去票房很高,但是唐德影业基本没赚到什么钱,所以只有控制好成本的公司,才能生存下去。“因为现在不只演员贵、IP贵,导演也贵。”陈龙认为,目前电影市场的主流依然是大制作、大电影,但是如果电影公司能从这些层面去体现成本控制能力,才能代表企业具有较强的赚钱能力。

   此前有电影公司曾经推出一部青春片,票房仅有3000万~4000万元,没有任何大牌明星出演,但是在影片上映之初就收回了成本,票房就变成了纯利润。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