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阿里巴巴为什么无法制止淘宝售假?

2017年01月06日 08:28:30  来源:搜狐
字号:    

  撰文:Adam Minter

  中国造假业每年收入在3960亿美元,这一数字换算一下的话,约占中国总出口额的12%

  中国消费者通常对价格敏感,对假货不那么抵触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这个新年可不怎么快乐。就在圣诞节前,美国贸易代表将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站列入假货泛滥的“恶名市场”黑名单。榜单上三教九流,既有专门贩卖假冒皮革制品的中国购物商场,也有从假雷朋眼镜到盗版DVD无所不卖、有组织犯罪横行的巴拉圭边境市场。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上这个榜实在不体面。

  阿里巴巴也不想和这些牛鬼蛇神联系在一起。但是与亚马逊、EBay Inc.及其他依赖中国制造商的电商一样,阿里巴巴在抵制假冒产品方面很难做到让人信服。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强力干预,这些电商不大可能自己打假。

  山寨产品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造假业每年收入在3960亿美元,这一数字换算一下的话,约占中国总出口额的1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2015年,单是中国浙江一个省就捣毁“制假销假点”417个,所涉商品价值超过2亿美元。

  这种大规模犯罪活动由来已久。20世纪80年代,全球兴起的外包热给中国带去了外国工厂和专业技术,这些工厂的工人在制作iPhone等消费品方面十分出色,他们很快学会了如何“山寨”。如今,一款新产品发布没几天就会面临中国山寨产品的竞争,这已稀松平常——iPhone 6s更是还没发布就有了盗版。有时盗版发展得很快(比如2015年的悬浮板热潮),“正品”的专利和品牌所有者常常被遗忘,通用的“山寨制造”版本虏获了市场芳心。

  2015年,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在一个零售商聚会上表示,假冒者使用的工厂和原材料与合法制造商完全相同。当时的地方政府疏于监管,于是情况更糟了。

  这个规模对假冒活动来说其实很大了。我在深圳参观了一些iPhone“制造商”,通常由少数几名家庭成员构成。他们很专业地将零部件组装成像模像样的复制品,然后通过EBay、Lazada、淘宝等电商销售。这些电商没有哪个喜欢造假者,但他们喜欢这些小型制造商,这二者往往很难区分。

  比如,亚马逊想打击日益增长的假货问题,但这样做可能使合法的小零售商被吊销资格,这些零售商通过亚马逊向全球消费者销售纸张、枕头套等各种商品,他们降低了顾客的成本,是亚马逊在线市场一个重要且快速增长的部分。

  售假风险大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阿里巴巴面临的平台售假风险比亚马逊更大,因为中国消费者通常对价格敏感,对假货不那么抵触。但阿里巴巴也不是全然没有办法。首先,它可以简化品牌所有者报告假冒案例的程序,还可以利用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政治手段推动政府起诉更多的假冒者。

  虽然这对阿里巴巴来说可能有风险,但另一种选择是放弃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公司形象,甘愿沦为臭名昭著的跳蚤市场。相比之下,阿里巴巴还是赶紧抽身选择前者吧。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