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最俏“敬业福”暗藏风险 山东妹子网上买卡被坑

2017年01月23日 08:34:25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随着过年脚步的临近,去年火爆一时的“手机集五福”活动也重出江湖。只要用手机支付宝扫描周围的“福”字,集齐五个“福”后就可以和网友瓜分2亿现金。一张最难筹到的“敬业福”,也让很多骗子盯上这个热点。

  成都商报记者在网络上发现,网上“福卡”售卖价格从20元到100元不等,其中“敬业福”卡最俏,这些出售“福卡”的卖家通常只愿意以“先钱后卡”的方式交易,但风险往往就潜伏其中。

  盘点“福卡”骗人手法 

  除了前文所述,现在以“福卡”骗人的手法还有哪些?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一部分是采用通讯诈骗的方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或其他群组,当受害人扫描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另一诈骗方式,则是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嫌疑人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参与“集五福”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如不慎点开不确认安全的链接,应尽快报警,并修改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信息,以免遭受损失。

  / 游戏 / 

  集齐5张福卡平分2亿现金 

  朋友间转赠让骗子钻空子 

  从1月18日起,网络支付平台app支付宝的“集福锦囊”活动即开启。规则中宣布,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场百货、便利店、夜市等通过扫描实体“福”字就有机会得到“福卡”,集齐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5张“福卡”,在1月27日22:18,所有集齐的人将瓜分2亿现金。

  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门上贴的“福”,还是挂有“福”字的超市名称,都成为市民争先扫描的对象。截至1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发稿时,一共有46206348人集齐5张“福卡”,按照2亿现金推算,每一个人平均可以分得4.3元,而名额还在不断增加。在今年的规则中,支付宝也表示2亿红包是随机分配。

  规则中还有一条“朋友之间可以转赠福卡,传递福气”,这恰恰让很多骗子找到了可乘之机。虽然在支付宝集福页面下也提示“不要轻信买卖福卡的陌生人”,但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出现网友因为购买福卡被骗。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