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我可以低调 但长虹不可以

2017年02月16日 13:06:42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实体经济兴,则国运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才能奠基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经济主体,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当家人的担当至关重要。川企不乏优秀企业家,当前经济形势下,他们在忙活什么?思考什么?瞻望什么?需要得到什么支持?四川经济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由此,我们聚焦“BOSS”(“老板”)们,今日起推出“BOSS来了!”专栏,不定期刊发川报观察记者对四川优秀企业家的采访报道,展现四川实体经济一线拼搏奋斗的实情,以期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四川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可以低调,但长虹不可以。长虹需要影响力、更需要话语权。

  ●一个千亿规模的企业盈利十多亿,这样的数据并不算好看,更不算光荣。

  ●到现在,我依然是一个坚定的“技术派”。在长虹我们提出过技术创新不用预算,需要多少给多少。

  ●市场是公平的,不要怨天尤人。我们的发展不够、发展不足,赖不上“国有企业”这个身份的账。”

  2月14日,绵阳。长虹控股公司总部,数家媒体记者打破办公大楼的宁静。上午九点半一如往常的西装革履、无边框眼镜,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准时出现。一进门,他就主动与记者们寒暄,一一交换名片,声音很轻,话也不多。

  “低调”是外界对赵勇的普遍评价。“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与媒体交道确实不多。我可以低调,但长虹不可以。长虹需要影响力、更需要话语权。”赵勇41岁执掌长虹帅印,当年长虹还是百亿级企业,而今千亿长虹即便规模做大,但却面临着发展不足、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行业盛极一时的光环也似乎暗淡。

  在2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赵勇坦言长虹所面临的困境,言语中更透露出他对长虹未来发展的自信与笃定。

  一个转变:扭亏为盈

  BOSS说:“一个千亿规模的企业盈利十多亿,这并不光荣。”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6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这是否意味着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您过得要舒心很多?

  赵勇:说来惭愧。一个千亿规模的企业盈利十多亿,这样的数据并不算好看,更不算光荣。

  面对未来,我觉得压力巨大。经济低迷、行业的剧烈变化等,长虹要赶上潮流、站在潮头并不容易,但这是命运攸关的事情。长虹需要改变“老”这个刻板印象,全新变革。

  与压力相伴的是信心。长虹是同行中,总部距离沿海最远的企业。一个内陆家电企业能够发展成长至今,这本身说明了长虹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基因的延续。另一方面,长虹可以说是行业中,国企色彩最为浓重的企业。“国企”的标签,让长虹上上下下已经有了“变革成习惯”的认识。这很不容易,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变革,不是每一次变革都能赢得多方理解。

  记者:去年2月,您说“长虹现在是处在困难时期”。现在,这句话是不是可以改改了?

  赵勇:尽管长虹扭亏为盈,但总体而言,盈利能力不强,利润薄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困难依然还在。

  2013年,公司以拥抱互联网的态度和决心提出并发布了基于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维度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加速战略转型。但是转型这件事情,知易行难。长虹需要系统深刻的变革,这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等到长虹的盈利能力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或许这话才可以改。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