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香港迪士尼乐园连续两年亏损 入场人次下跌10%

2017年02月21日 09:00: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香港迪士尼乐园连续两年亏损 入场人次下跌1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作为亚洲第二个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连续两年录得亏损。

  2月20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乐园)宣布2016财政年度(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底)期间业务收入共计48亿港元,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7.15亿港元,但却依然录得1.71亿港元的净亏损,同比增加15.5%。

  “香港特区的旅游业仍然充满挑战,而且亚洲区内主题乐园的竞争日趋激烈,为此,我们必须针对主要目标市场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市场推广。”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刘永基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坦言。

  同时,2016财政年度,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场人次减少至610万,相比2015财年的680万下滑10.3%,入场人数亦连续两年下降。

  中国可容两个迪士尼

  对于香港迪士尼乐园而言,目前的处境有些尴尬。相比之下,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不到一年,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迪士尼入园游客达560万人次,已成为全球迪士尼旗下各乐园游客人次最快突破500万的乐园之一。

  刘永基指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张,反而增加了旅客对迪士尼乐园和产品的关注度。事实表明,像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足以支撑两个迪士尼乐园,比如美国市场就有两个,中国的市场比美国更大。”

  一直以来,内地游客是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主力军”,一度占该乐园入场总人次近一半。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访港旅客整体同比减少4.5%至5665万人次。因此,本地的两大主题公园入场人数均有所下跌。香港海洋公园于去年年底表示,2015/16年度入场人次跌18%至600万人次。

  2005年9月开张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一度预期开园后的5至15年内,每年入场人次有望突破1000万。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查数据发现,开业近12年以来,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场人次从未能突破1000万,在2014年创下750万的历史新高后,随即逆转直下。根据香港迪士尼乐园披露的数据显示,自开园以来,累计入场人次超过6400万。

  扩建计划“有信心”

  为应对亏损及入场游客减少,香港迪士尼乐园去年11月宣布,自2018年起实行为期六年的扩建计划,包括建造全球首个“冰雪奇缘”主题区,以及一个“漫威(Marvel)超级英雄”主题区。计划总耗资109亿港元,其中香港特区政府出资58亿港元,华特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mpany)则负担余下的51亿港元。

  计划内容还包括扩建地标建筑“睡公主城堡”,增设乐园日间、晚间表演节目等。待2023年扩建完成后,乐园的园区数目会由7个增加至9个,而设施的总数则会由约110项增加至逾130项。目前,该计划仍在等待香港立法会的拨款审批。

  “迪士尼公司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作为股东,对于扩建计划正在积极讨论中,双方对此都充满信心,希望扩建计划可以为访客带来更多的全新体验。”刘永基表示。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告,扩建计划将为香港整体带来约5000至8000个职位,而扩建及发展计划以40年的运作期计算,预计将为香港带来381亿至416亿港元的经济净值。在2016财年内,香港迪士尼乐园为香港经济带来87亿元增加值,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0.37%,并同期创造了1.91万个职位。

  近年来,亚洲的主题公园业录得显著增长。目前,亚洲是全球第二大主题公园市场,每年入场人次预计超过3亿,占全球主题公园入场人次逾三分之一,仅次于北美洲。

  事实上,中国内地、日本及韩国以至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均有新主题公园将在未来数年陆续开幕。在此形势下,刘永基表示,将主要锁定广东、香港本地以及国际游客,进行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

  他透露,自去年下半年起,迪士尼乐园入场人次跌势已有所放缓,并在今年年初持续转好,春节期间入场人次出现上升。2016财政年度,该乐园国际游客入场人次持续上升,占乐园整体入场人次的比例增至25%,高于2015财年的20%;同期,香港本地游客占39%,内地游客的占比则进一步降至36%。

  同时,刘永基表示,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第三间酒店“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将于今年4月30日开幕,这将令度假区内3间酒店房间总数增至1750间,有望带动客流上升。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