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苹果与微信“打赏之争”:争的是生态而非地盘

2017年04月25日 15:40:28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8日傍晚,微信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出通知,称因为苹果对iOS应用的新规定,将关闭微信公众号在iOS上的打赏功能。但微信提供了二维码支付,作为代替。

  显然,这是苹果对微信发起的挑战,而且,表现得极为强势。虽然微信也迅速做出反应,但是,可以看出,微信的反应不象与360争锋时那么强势、那么具有必胜信念。因为,不管怎么说,使用苹果手机已经不能再给公众号直接打赏了,用二维码支付,或许能够替代,可替代的效率值得关注。

  腾讯在与360的交锋中占据上风,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用户的选择,亦即在安全与社交、安全与联络的选择中,多数用户选择了社交和联络。毕竟,只有有了社交、联络,才可谈得上安全。如果没有社交、没有联络,也就谈不上安全。如果能够既能社交、联络,又能确保安全,自然是最好不过了。所以,腾讯选择了金山毒霸,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那么,腾讯与360的交锋,也就自然而然地以腾讯的胜利而告终了。

  现在不一样,苹果不是360,苹果手机可不用,iOS系统却难以替代。而对于用惯了苹果手机的用户来说,突然换了其他手机,可能还不习惯。这也意味着,在苹果和社交、联络之间,又将进行一次选择。很显然,此次选择要比上一次在腾讯与360之间选择要难得多。

  那么,为什么苹果会突然发难呢?原因也很简单,近两年来,腾讯推出了太多的创新项目,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支付、小程序等,每个项目推出后,都会立即受到用户的广泛赞誉和喜欢,并迅速成为社交、联络平台的领先者。应当说,在腾讯推出微信和微信支付时,苹果就已经感到了威胁,就在思考如何应对了。小程序的出台,则更让苹果如临大敌,再也不能坐以待毙了。

  好在小程序没有象微信那样迅速被推广,但是,按照小程序的设计初衷,如果真正的全面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联动的目标,其可能产生的冲击和将是非常明显的。对苹果等企业来说,则会影响更大,这当然是苹果不希望看到的现象了,也就不可能让苹果只是轻而易举地成为腾讯的社交、联络工具,而开始向腾讯发难。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