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深圳学而思高分人数超牛校 家长:不上补习班就拖后腿

2017年05月19日 09:17: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学而思,学而死?

  教育专家为培训降温开“药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伟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现在很多父母认为,不上学而思,孩子就可能与名校擦肩而过,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学而思的母公司好未来昨日回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称,去年12名学而思学员中考分数在450分以上,31名学校状元都在学而思补习过,深圳四大高中名校录取率达50.9%。

  对于超前课程的指责,好未来称,有些课程内容看上去是超前的,其实并不超前。课外辅导培训作为家长们用来提高孩子成绩、争取更好教育资源的工具,它本身是顺应市场需求而客观存在的。而教育专家认为,只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才能让培训热切实降温。

  家长

  不上补习班就拖后腿

  深圳也是学而思的主战场,相比价值上千万元的学位房,上学而思的费用 无疑点燃了家长让孩子上名校的希望。每天黄昏时分,位于福田区CBD的学而思教学点都会迎来一拨拨望子成龙的家长。家长吴女士称,自己原本以为靠买学位房让孩子上不错的初中,孩子的教育交给学校即可,可是没想到,上了初一以后,孩子的成绩竟然一直处于中下游,后来经过和其他家长沟通,才知道他们的孩子都有在课外培训机构补习。

  在你不上别人上的朋辈压力下,以前从未想过让孩子上补习班的吴女士也忍受不了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痛苦,一口气给小孩在学而思报了数学和英语两大科目。

  吴女士称,学校现在都提倡减负,老师只教课本上的知识,但考试却又不仅仅考课本知识。吴女士说,孩子上小学时,亲戚和邻居的孩子都有报读辅导班,但是小升初又不考试,不舍得孩子吃苦,没想到初一就跟不上进度。

  吴女士的案例并非孤例,越来越多的家庭因为焦虑孩子的学习成绩,给孩子报班。2010年才进驻深圳的学而思,在深圳的培训市场已有相当大的号召力。根据好未来提供的数据,学而思深圳分校对外开放的服务中心有13个,教学点共计15个,每年的招生情况大概保持在10%~15%的增长。

  报名

  优质课程要靠抢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学而思的教学点扎堆在罗湖、福田和南山三个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由于这三个地区几乎集中了深圳最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补习机构集中在此更让人称奇。在学而思,孩子的入学还会进行测评。吴女士称,入学测试后,学生会被分到提高、超常等不同等级。分班结束后,家长再通过网络“抢”对应班级的入学名额。

  在学而思网校,不同课程也有不同的等级梯度,名额有限,要靠抢才能实现。不过,好未来称,为了更好地保证学生的适应度和学习效果,在入学时,学而思会对每一名学生进行入学的分层测评,测评的目的是希望结合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学而思能够更好地为其匹配与孩子学习能力相对应的知识难度,满足学生在课堂之外更加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并为其推荐合适的班型。

  对于抢学习名额的情况,好未来予以否认。好未来称:“在学生报班之前,学而思会根据学生测评报名及录取情况提前规划开班,基本上还是可以满足学生家长需求的,不存在抢学位的情况。”

  学员

  高分人数超三大“牛校”?

  过去孩子成绩不好,家长才会想到上补习班。不过,现在学霸也上补习班。在学而思的官网上,随处可见学霸的身影。学而思官网首页有“2016学而思中高考状元访谈”,多个城市的中高考状元传授学霸经验,其中包括“深圳市中考状元”的李某某和“深外中考状元”的张某某。李某某的总分为452,不过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中考状元为深圳中学初中部的姚文涛,他的分数为456分,离满分只有4分之差。

  深圳学而思学员有多少是学霸?好未来昨日回应记者称,2016年,12位深圳学而思学员中考分数在450分及以上,若是真实数据,这比任何一所名校的高分考生都多。根据记者了解,去年总均分蝉联深圳市第一的百合外国语学校也不过3人取得450分以上的成绩;与百合外国语学校实力相当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去年中考450分以上3人;深圳中学初中部450分以上也只有2人。学而思这个培训机构,比三所牛校的高分考生还多?好未来还称,深圳31位学校状元都在学而思学习过,深中、深外、实验、高级四大名校录取率达50.9%。

  回应:课程其实并不超前

  在成都教育部门责令学而思整改后,有质疑者认为,学而思课程超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违背孩子成长规律。对此,好未来昨日回应称,有些课程内容看上去是超前的,其实并不超前。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从现行机制和班级人数来说,公立学校较难全方位满足每个孩子个性化的需求。好未来称,希望自己孩子考上一个好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家长们的刚性需求。课外辅导培训作为家长们用来提高孩子成绩、争取更好教育资源的工具,它是顺应市场需求而客观存在的。

  专家:应改变分数评价体系

  课外辅导机构的火爆,有舆论将这归为教育培训机构的逐利,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还有人批评家长不理性,过分焦虑让孩子不堪重负。“这些都不是培训热的关键,而是因为有现实的市场需求。”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就必须引导这种需求。他认为,中高考制度用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学生,因此为提高孩子的竞争力,家长都送孩子去培训机构。只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才能让培训热切实降温。

  声音:学而思“恐惧营销”

  尽管学而思认为自己不应成为学生学业负担重的替罪羔羊,但也有不少讨伐学而思的声音。有媒体报道,学而思被认为是全民奥数的始作俑者,利用家长帮论坛,疯狂地鼓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在家长圈中营造孩子不上学而思就会拖后腿的恐惧氛围。学而思进行恐惧营销的工具就是好未来旗下的家长帮,依靠发布各种竞赛信息、择校证书信息,吸引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竞赛,家长身在其中很难不受感染。在此氛围下,不少家长都不敢懈怠,慷慨解囊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