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苹果税”来了!微信叫板苹果 双方实力如何?

2017年06月20日 08:26: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苹果税”来了!有媒体说,“哪怕你要为喜欢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打赏一杯咖啡,苹果也想先喝一口。”

  一个是中国社交软件巨头微信,刚刚宣布用户超过9亿;一个是手机定义改写者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二,生态布局是公认的世界第一。

  双方交手,为的是微信公号打赏,苹果要抽成30%,这被俗称为“苹果税”。截至2016年,微信已经有超过1200万个公众号,但目前微信并未对公号打赏抽成。

  双方交火

  长期以来,微信和苹果相安无事。直到苹果在《App审核指南》中,将3.3.1条款细化。

  应用内规定了所有订阅、游戏币、付费内容、解锁等产生的支付,必须通过IAP(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买)完成,这意味着苹果商店平台要抽成30%。

  今年4月,苹果认定微信公号打赏功能属于App内购买,须支付30%打赏金额。微信则认为打赏功能并非购买交易,遂将打赏功能暂时下架。

  至此,微信和苹果正式交火。交战双方实力如何?

  腾讯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和海外WeChat活跃用户达到9.38亿,同比增长23%,智能手机游戏给腾讯带来了12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其母公司腾讯更是中国最大的数字虚拟内容提供商。

  而苹果这两年在中国的发展并不乐观。一方面,苹果商店为苹果的生态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13年以来,苹果在中国的收入几乎翻番。App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认定,世界最大的苹果商店就在中国。但另一方面,从2016年开始,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直线下滑。从2016年第二个财季开始,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分别下降了26%、33%、30%、12%。2017年第二财季颓势不减,营收同比下滑14%。

  与此同时,高调杀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Apple Pay(苹果支付)也遭遇水土不服。

  2014年上线的Apple Pay在美国强势超越Google Android Pay和Samsung Pay,也超越了PayPal,成为美国第一大移动支付方式。而据智库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4季度》统计,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额达到1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占到了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剩下不足一成的市场份额中,Apple Pay要和其他基于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移动支付产品切分蛋糕。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