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年中赶抢财报时效 一天内72家拟IPO公司预披露

2017年07月04日 08:5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在临近年中阶段,IPO预披露放量迹象明显,其中仅6月30日一天便有多达72家拟IPO企业披露或更新IPO招股书(预披露文件),其背景即是赶抢财务数据的“时效”。

  据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6月30日共有72家拟IPO企业发布预披露文件 ,该数量为今年以来单日新高。而此前的6月26日、29日的披露数量分别为3家、2家;此外,6月9日、16日的单日披露数量也较多,分别为26家、24家。

  若按月度计量,6月的披露数量达到166家;而3月、4月、5月分别为85家、87家和86家,在数量上保持稳定;更早的1月和2月则分别只有27家、44家。按此推算,6月预披露文件数较之前各月的增幅分别达到93%、91%、95%、515%和277%。

  事实上,此类在接近年中时段的放量现象并不罕见。去年6月的预披露数量为126家,而5月仅为50家,3月、4月则均不足45家。而2015年1月至6月IPO预披露文件的数量分别为142家、67家、66家、59家、16家、38家。不过,去年预披露文件数量骤增的一日是6月24日,那天共有56份预披露文件。

  多家投行人士表示,由于年中的这一特殊背景,一些IPO排队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效期即将届满,一旦过了有效期,原则上需要补充最新财务资料,并调整相应的申报资料,否则将会被中止审查。

  不过,华东地区一家上市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今年一季度之后申报且IPO申请使用的是审核通过的一季度财报作为财务审核资料,那么这些公司就不会受影响。

  梳理6月30日预披露的72家公司,不乏长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普陀山旅游、井冈山旅游、开心麻花、亿童文教、行动教育等特色鲜明的拟IPO企业。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在港股上市仅半年多,即把眼光瞄准A股,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拟登陆上交所的普陀山旅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2亿股,计划募资6.15亿元,主要用于相关旅游项目的建设;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井冈山旅游则计划募资1.54亿元,用于红色主题旅游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上半年拟IPO预披露的公司中,回归A股的港股公司数量呈井喷之势。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港股公司拟通过IPO回归A股的家数达21家,而上年同期只有1家,2016年全年也仅有6家。行业方面,银行类企业占了5家,占比最多。

  以中铝国际为例,公司于2017年6月5日报送了招股说明书,公司目前处于预披露状态。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领先的技术、工程服务与设备提供商,公司正在接受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的联合辅导。依托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中铝国际建立了遍及海内外的稳定客户基础。

  而盛京银行(终止审查)则给其他选择通过IPO回归A股的同行敲响了一记警钟。根据证监会2017年3月30日披露的IPO审核发行情况,盛京银行IPO审核进程当时为“已反馈”,但盛京银行却在3月31日公告称:“鉴于本行在A股上市申请在审期间,董事会核心成员及股权机构出现变动,根据近期与证监会沟通及相关上市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及协商,本行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