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统计数据  > 正文

9月CPI涨幅创56个月新低 预期全年CPI涨幅约2.2%

2014-10-16 10:33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CPI涨幅创56个月新低 预期全年CPI涨幅约2.2%

  记者 周丛笑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9月CPI同比增长1.6%,低于市场预期的1.7%,增速创下2010年1月以来新低。而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全国 鲜果价格涨16.7% 蛋价涨12.9%

  统计数据显示,9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从环比来看,9月CPI上涨0.5%;1月至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专家分析,9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对CPI的贡献率仅为1.3个百分点,且平均水平低于5年内的平均值,是造成总指数同比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鲜菜价格下降9.4%;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0%、0.9%和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持平;交通和通信、烟酒及用品价格分别下降0.3%和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数据看,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影响CPI上涨0.17个百分点。其中,受开学季影响,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和教材价格分别上涨3.7%、3.6%和1.0%,合计影响CPI上涨0.10个百分点;服装换季,衣着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

  湖南 9月鲜菜猪肉价格涨幅较大

  “蔬菜和猪肉起来越贵咯。”最近,有不少市民发出感慨。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2%。1-9月份平均上涨2.1%。

  9月份,全省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1.5%。其中菜、肉禽及其制品、蛋价格涨幅较大,干鲜瓜果、豆制品、油脂类价格也有所上涨。从具体品种看,鲜菜价格上涨5.4%、猪肉价格上涨4.1%,牛肉价格上涨1.1%、鲜蛋价格上涨4.3%、鸡价格上涨2.3%、鸭价格上涨1.6%、鲜瓜果价格上涨1.0%。

  相关专家表示,鲜菜价格上涨较大主要是进入9月份以来,鲜菜生产进入青黄不接时期,苦瓜、茄子、空心菜、黄瓜、豆角等即将收市,导致收购及批发价格上涨。而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上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下半年进入周期性反弹而出现恢复性上涨;其次是部分饲料价格上涨,导致养殖成本上升,进而影响猪价的变化。

  预期 全年CPI涨幅约为2.2%

  展望全年CPI走势,业内多位专家认为,未来C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物价仍将保持温和,全年CPI涨幅约为2.2%,完成今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没有问题。

  中国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今年前三季物价水平较低,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经济持续下行,总需求不旺;二是食品价格涨幅放缓。特别是占CPI篮子比重在9%左右的猪肉价格,自2012年8月以来总体延续了下降趋势,“猪周期”拉长且比较温和,也是影响食品价格进而导致CPI较低的重要因素。

  展望四季度,影响物价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在经济回升有限、食品居住价格涨幅平稳、PPI依然为负和翘尾因素减小等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物价将继续保持低水平。预计全年CPI呈现不规则的“倒U型”走势,涨幅应在2.2%左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今年以来,由于货币政策稳健,并没有因为货币发行大幅影响到农产品的价格,因此,目前来看包括鲜菜、鲜果、鲜蛋等农产品价格都主要以季节性的波动为主。

  交通银行预计,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维持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的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1%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