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不能依靠进口

2013-01-31 13: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国家粮食年产九连增,但是粮食的供需总量仍然是趋紧的。而且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了,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了90%,如果按一个人一年吃800斤的粮食,去年相当于进口粮食养活了1.9亿的中国人。

  另外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发表致辞的时候也表示,去年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2.57%,然而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重视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问题。

  一方面粮食供需的缺口在增大,另外一方面在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当中会不会有一些矛盾?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就粮食安全这个话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吴永强:我认为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我们粮食状况的整体形态:暂无近忧,仍需远虑。城镇化之后我们的粮食结构性矛盾主要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供需的区域性矛盾会比较突出,另外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从区域性来讲,大量的农业人口进入城市,同时粮食生产的重心可能会出现逐渐北移的趋势,南方区域的粮食产需的缺口毫无疑问就会扩大,这是一个区域性的结构。同时,资源条件比较差的比如说西部和西南地区历史上有缺口,在未来的发展中这个缺口状况依然会存在,所以说这是区域性的矛盾。

  另外,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当城镇化发展起来,随着我们经济物质生活的丰富,原来单一的粮食品种供应转变为多元化的食品结构,其实我们食品结构越多元化就越需要粮食做基础、做支撑,需求压力也就越大。在未来的经济生活提升的过程当中,这个矛盾也会更加突出。

  中国加入了WTO之后必须要放弃非关税的壁垒了,从而降低国内的农业支撑水平,但是也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平衡如何来把握好?

  吴永强:粮食主要要依靠自给率而不能够依靠进口来解决。国务院2008年发布的一个《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当中就明确提出要确保中长期粮食安全,预测在2020年的时候,对我们粮食自给率的要求是95%以上。

  一方面城镇化农业人口在减少,城镇人口在增多;另外一方面饮食结构也在逐渐发生一些变化。农业人口减少,耕地面积减少之后,我们的粮食缺口如何来弥补,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手段?

  吴永强:首先,从粮食的生产技术角度来讲,不断的提高单产。第二个,我们国务院要求的“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的这个目标不能够丝毫减少,不能因为城镇化而减少我们的耕地资源。第三个,不得不承认我们在粮食方面的浪费是非常大的,粮食方面的浪费主要体现在几个层面,一是一些使用粮食做原料的消费性产业持续高增长,比如说酿酒;另外一个就是“舌尖上的浪费”和“舌尖上的腐败”,这些方面可能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