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海洋资源开发蕴藏“大能量” 海工装备将担纲主角

2013-08-03 14: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集体学习,明确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发展目标。

  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现出中央对海洋事业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近几年国务院陆续批复沿海多地区建设海洋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我国经济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而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渔业及水产品深加工、海水淡化等细分领域将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直接受益的还将是海洋资源开发前期准备相关产业,包括基础建设、开发设备以及海洋生态利用等领域。”信达证券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表示。

  海油开采率先受益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被列为海洋经济的新兴产业之首。”广发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认为,海油工程为国内唯一一家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海上安装、调试和维修于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无疑最为受益。

  根据中海油的项目启动情况,分析师判断今明两年海油工程业务量饱满,收入预计也有望创历史高点。

  海油工程此前预计1-6月份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增长240%,利润规模在7.65亿元以上。分析人士预计,公司未来接订单量将持续保持增长。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南海深水天然气开发项目是中海油进军深水的前沿阵地,随着海油工程深海作业能力提升,海油工程作业海域也从浅海迈向深海,未来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海工业务释放能量

  受利好消息影响,石油钻头概念公司江钻股份连续两日涨幅达15.65%。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表示,钻头属于易耗品,公司石油钻头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海外市场占有率在10%左右;由于技术优势,公司在某些高端领域处于垄断地位。

  据介绍,江钻股份开展的海洋油气装备研制项目,属于国家863计划“海南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子课题。公司在海洋水下油气装备产品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努力向产业化转换。

  而中国船舶今年年初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海工业务及非船业务成为发展新增长点。分析人士表示,受造船业市场低迷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但相比去年全年的下滑幅度已有明显缩减。

  此外,持有烟台莱佛士17.86%权益的中集集团,进入海洋工程领域后,未来仍有进一步收购的可能。据了解,烟台莱佛士专注于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FPSO、FSO、平台供应船、铺管船、豪华游艇及其他工程设施的建造。目前,烟台莱福士海工装备的手持订单价值20亿美元。

  远洋渔业市场改善

  远洋渔业亦是海洋经济发展中海洋生态利用的重要一环。农业部《关于促进远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远洋渔业发展将以加快转变远洋渔业发展方式为主。据悉,2012年我国远洋渔船设备水平、产业链延伸及市场开拓均有了较大改善,远洋渔业总产值达132.3亿元,同比增长4.9%。

  具体来看,中水渔业高层曾表示将适当的时候把远洋渔业中最优资产——中国水产总公司注入上市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捕捞作业与运输补给配套完善,并拥有给类捕捞作业、运输补给船只;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南极等海域作业;其年捕捞量高达10万吨,规模几乎是中水渔业十倍。

  另外,受益政策推动,海洋渔业信息服务供应商也受益增长迅猛。据了解,北斗星通远洋渔业业务主要向中远洋渔船销售业务导航终端,给渔业局或渔业公司提供销售监测管理系统和导航运营服务。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去年远洋渔业收入同比减少15%,但2013年随着环渤海市场的拓展,今年下半年渔业业务将恢复增长,给公司业务收入注入“强心剂”。

  海水淡化领域潜力巨大

  “海洋蕴藏着近乎无限的水资源可供利用,作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重要领域,海水淡化在我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民生证券分析师王海生认为,国家在海水淡化方面的政策倾斜正在逐渐加大,海水淡化产业试点工作的开展,也加快了产业进程。

  中投顾问预计,到2015年,全球海水淡化市场规模将会达到700亿美元-950亿美元,我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的年产值也将达到75亿元-8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海水淡化产业中投资机会多来自于市场份额大、技术最好且发展前景广阔的反渗透法,其次才是低温多效法。据了解目前两种工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7%和27%,具体到公司,市场普遍看好生产企业南方汇通、碧水园,反渗透法关键设备生产商海亮股份、久立特材等。

  另外,目前国家海水淡化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尤其核心部件的高压泵产品,国家规划指出,国家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达70%以上。国家政策支持及有关补贴的出台,将给南方泵业海水淡化业务带来明显拉动。国海证券分析师后立尧指出,受益于海水淡化设备的“进口替代”公司海水淡化高压泵将成为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 杨旋]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