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APEC巴厘岛峰会今日开幕

2013-10-07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印尼欲借力峰会推广旅游业 扩大基础设施建设 

  (APEC)领导人第21次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

  随着21位成员领导人陆续抵达,巴厘岛当地的安保水平已经提升到最高级别。印尼总统苏西洛在6日的亚太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印尼已经准备做好了峰会的一切准备。

  印尼借峰会 

  提升经济增速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是“活力亚太,全球引擎”,将重点讨论实现“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议题。将有21位成员领导人、46位部长、5250名经济界领袖和约3000名记者从世界各地齐聚巴厘岛。

  印度尼西亚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6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峰会的举办是对巴厘岛旅游业的免费推广,巴厘岛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有巨大的提升,巴厘岛也将因此被人们熟知,成为潜在的世界级峰会和会议活动的举办地。

  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原本被国际资本市场看好的印尼经济最近两年来出现衰退迹象,多年的贸易顺差在2012年突然消失之后,印尼现在面对相当高的贸易赤字,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到6%以下。印尼政府希望通过承办此次APEC峰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印尼出口导向型经济。印尼政府为本次峰会扩建的巴厘岛新机场,总投资超过2.1亿美元。一条长12.7公里的跨海高速公路已于9月底交付使用。

  会场安保级别远超机场安检 

  本报讯2002年12月和2005年10月,巴厘岛曾发生过两次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共造成200多人遇难,3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国游客。有了这两次惨重的教训,印尼政府大大加强了此次APEC峰会的安保工作。

  参与安保的印尼军方透露,为确保峰会安全,印尼出动了11000多名军警参与峰会安保工作,并提前一年进行各种演练。

  本次峰会主会场的努沙杜瓦区域,印尼军方设置了严密保护的禁区,仅限峰会的注册车辆和人员进入。记者从酒店进入大会的媒体中心,总共需要接受三次安检程序。记者发现,这里的安检程序非常严格,不仅连饮用水都无法带入会场,甚至连很多女记者随身携带的小瓶装(不足100ml)化妆品和防晒用品都被安检人员扣下,其严格程度超过机场登机时的安检。

  印尼军方还临时从美国购买了两台先进的“军用移动型车辆及货物探测仪”,能对行进中的车辆进行爆炸物检测。一旦发现爆炸物或可疑物品,探测仪会自动报警。

  这种先进的探测仪能穿透6英寸厚的钢板,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

  奥巴马连续第二年缺席APEC 

  本报讯 原本中、美、俄三国在本次会议中如何互动也是吸引媒体眼球的话题。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因债务问题关门而在4日忽然宣布取消此次亚洲之行,这也让三大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缺少了看点。

  这也是继缺席去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峰会后,奥巴马连续第二年缺席APEC会议。2012年9月,因不满普京缺席当年在美国举行的八国峰会,奥巴马以忙于国内大选为由拒绝参加APEC会议。

  临时顶替奥巴马出席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巴厘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得不用更多的时间来解释美国联邦政府的关门举措。奥巴马的临时缺席不仅让APEC峰会失色不少,也打乱了峰会原本的议程。

  机场临时关闭 各国游客叫苦 

  本报讯 尽管印尼政府为本次峰会扩建了巴厘岛机场,但这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在上月底,巴厘岛机场曾宣布10月6日关闭10小时,8日关闭9小时,9日关闭7小时,在此期间一切民航航班全部取消,以方便参会的各国家、地区领导人专机起降。

  但这并没有结束。巴厘机场忽然又在4日临时宣布增加5日下午、6日凌晨、7日10时至15:20及21时至22:30四个时段为民航禁飞时段。

  由于宣布时间过于仓促,本已调整过一次航班时刻的各大航空公司措手不及,只能大量取消5日和6日的航班。大批外国旅客从5日晚起大量滞留巴厘岛机场,其中不少是即将结束国庆黄金周假期回国的中国游客。

  热词:茂物目标/上海共识/ 

  茂物目标 

  199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会议通过了《》,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一长期目标。茂物目标设定后,该组织域内贸易平均关税水平已从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

   

  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上海共识》。《上海共识》提出拓展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明确实现“茂物目标”的战略,并承诺在2006年前将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贸易交易成本削减5%,及加强执行机制等。

  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被简称为“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按最初计划,多哈回合谈判应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因分歧严重,谈判不得不多次延长时间。目前,多哈回合谈判仍陷入僵局。

[责任编辑: 杨丽]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