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5天 被迫休假雇员或可补发工资

2013-10-07 11: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副总统拜登外出购买午餐,总统先生买了一份三明治。有网友调侃,看来白宫内的厨师也都临时休假了。CFP供图

  补发工资

  美国政府“”进入第5天,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在政府“开张”后为80万被迫休假的政府雇员补发工资,不过这项议案仍需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

  众议院当天以407票赞成、0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联邦雇员补发工资议案,决定在政府“开门”后补发被迫休假的雇员不上班期间的工资。参议院随后对这一议案进行了讨论,但没有投票表决。白宫已表态对议案持支持态度。

  由于两院未能就临时拨款议案达成共识,联邦政府自10月1日起“关门”,约80万政府雇员休假。美国情报系统、航天局、环境保护署、劳工部、内政部、财政部、能源部等部门均有超过50%的雇员被迫休假,其中航天局有97%的雇员休假,情报系统有约七成雇员休假。

  此外,众议院本周还通过了重新开放联邦公园、纪念园和博物馆的议案,以及为老兵服务提供拨款的议案。但参议院不赞同这种“化整为零”的做法,坚持政府应全面恢复运转。

  奥巴马5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他认为众议院已经有足够的票数让政府恢复运转,指责众议长博纳阻挠投票并想让白宫做出其他让步。

  与政府“关门”相比,即将到来的美债“定时炸弹”更危险,后果也更严重。奥巴马5日表示,他不希望采取任何不寻常步骤来防止美债违约,相信国会一定会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不能为此“勒索赎金”。此前,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美债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影响,届时信贷市场冻结,美元币值大跌,国债利率飞涨,可能引发“堪比2008年或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

  此间媒体普遍预计,现在距美债违约“大限”不到两周,两党很可能达成一揽子协议,解决政府“关门”和美债“大限”两大问题。

  面临停产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4日说,受“政府关门”影响,这家军工巨头不得不给数千名员工放无薪假。多家依赖或部分依赖政府和军方的美国军工企业也做出类似举动。

  受政府关门影响,五角大楼无法拨出用于审计和监督承包商的经费,致使一些军工企业不得不停工。

  按照程序,在缺乏国防部监督和审计的情形下,军工企业即使有资金也无法继续完成先前与国防部签订的协议内容,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出的战机、军舰、潜艇等装备“不符合正常法律渠道”。

  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分析师洛伦·汤普森警告,当前局面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如果政府在10月中旬前无法获得预算,“大部分军工生产将停止。”

  部分召回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5日宣布,要求大部分因联邦政府关门而被强制无薪休假的雇员自下周起重返工作岗位。受政府关门影响,美国防部自1日起对大约40万名文职雇员实施强制无薪假,但现役军人的工作和薪酬未受影响。

  哈格尔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30日深夜曾签署法案免除现役军人受政府关门影响,他身为国防部长已立即要求国防部律师仔细研究法案内容,并与司法部保持沟通,以期寻找能减少受影响文职雇员规模的办法。

  哈格尔说,尽管司法部认为难以根据这一法案召回所有被强制无薪休假的文职雇员,但至少可以让大部分受影响的文职雇员重返工作岗位。

  无力制裁 

  据俄新网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周五向记者表示,美国国家机关因缺少拨款无法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包括考虑制裁伊朗和叙利亚。

  由于未能就预算达成妥协,美国国家机关从10月1日起关闭,包括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监督管理局,该局负责制裁问题。卡尼表示,该局主要员工无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他指出,美国政府在国家机关拨款恢复前无法考虑新制裁和各种人道主义计划。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伊朗距离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仍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奥巴马在美联社当天播发的专访中表示,这是作出的评估结果。他承认这个评估比以色列方面的看法“更为保守”,后者认为伊朗只需数月即可拥有制造核武的能力。

  奥巴马说,国际社会必须检验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在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上的诚意。他还表示,他在解决伊核问题上不会接受一项“糟糕的交易”。新华社

[责任编辑: 杨丽]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