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专家:“香蕉艾滋病”是毫无科学依据的伪概念

2014-04-16 16: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网上曝出“香蕉染上‘艾滋病’”、“世界上的香蕉或将面临灭顶之灾”的说法,引起了众多网民的担忧。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锡炎,他认为“‘香蕉艾滋病’是近日杜撰出来的一个毫无科学依据的伪概念”。

  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所谓“香蕉艾滋”的病症全称为“黄叶病热带第4型”,近期由东南亚蔓延至莫桑比克及约旦,可能已传入拉丁美洲。文章中预测,这种无法抵抗的病毒最终可能摧毁全球85%的香蕉生产,且世界上的香蕉或将灭绝。

  对此,张锡炎回应称:“把香蕉枯萎病硬说成‘香蕉艾滋病’是近几天网络上杜撰出来的一个毫无科学依据的伪概念,炮制这一概念的人其网络犯罪的意图十分明显,其手法与前几年有人把香蕉枯萎病硬说成‘香蕉癌症’、‘香蕉SARS’如出一辙,目的就是利用‘艾滋病’、‘癌症’和‘SARS’这些很吓人的概念混淆是非,引起人们恐慌,破坏正常的消费和市场秩序,危害我国香蕉产业安全。”

  张锡炎表示,4月4日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了香蕉枯萎病的危害情况,并认为该病将给世界香蕉产业造成较大影响。文章并没有提到“艾滋病”这个词,科学界、香蕉业界也从来就没有“香蕉艾滋病”的说法。香蕉枯萎病在地球上已经存在100多年,最早发现在澳大利亚,之后传播到中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各产蕉区,对世界香蕉产业构成较大影响。香蕉枯萎病是一种土传真菌病害,感病的香蕉植株表现为黄叶,所以俗称“香蕉黄叶病”;历史上最早给巴拿马的香蕉产业带来严重危害,所以又称香蕉巴拿马病。

  那么,目前我国香蕉生产情况如何?张锡炎告诉记者,我国现有香蕉面积500多万亩,是南方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目前我国的香蕉生产者利用有机栽培和生物防治的方法,已经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控香蕉枯萎病。在我国科学家和香蕉生产者的共同努力下,香蕉枯萎病已经不像人们所说的那么可怕,它正在逐步变成一种可防可控的普通病害。(田雪)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