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再创近13年新低

2014-11-14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滑的态势已持续四个月。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40.6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5.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自7月起连续4个月呈回落态势。这一数据还创下自2002年以来近13年的新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投资整体乏力。10月份,新房销售增速虽总体回升,但是尚不足以扭转开发商的投资预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下滑。

  一方面,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以及企业利润不振减缓了制造业投资,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和投资资金来源的约束也限制了基建投资,受此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难以走出低谷。

  专家认为,投资下滑带来更大的稳增长压力,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成为中国官方近期的一个重要对冲手段。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月初作出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从而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而且近期官方也密集批复了一系列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数据也体现出基建投资方面的向好。前10个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6.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在制造业、采矿业、工业等一系列行业投资增速纷纷回落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却依然保持增长。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指出,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的关键,即使在强调经济转型的当下,保持一定的投资增幅是必需的。他认为,中国在城乡民生领域有大量欠账,在基础设施方面有薄弱环节,在传统产业改造以及设备更新和研发方面尚待进步,因此仍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和空间。(完)

[责任编辑: 宿静]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