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民航局连续出招 “空闹”屡禁难止

2015-07-08 09:4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我国民航业一面享受着旅客数量激增带来的喜悦,一面也在为行业急速发展所产生的弊端头痛不已。从去年底开始,旅客扰乱民航正常运行秩序的行为频繁出现,而民航局在最新表态中明确,我国民航公安机关将加大力度,遏制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犯罪活动多发势头,严厉查处机上非法干扰行为和破坏民航运输秩序的案件。事实上,针对“空闹”愈演愈烈,也激起各方热议,其中认为执法不严者有之,亦有观点认为“空闹”的病根在航空业服务不佳。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上,近几年频繁出现的扰乱民航正常运行秩序的行为成为关注重点。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全国各级民航公安机关、各安保单位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安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坚决遏制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犯罪活动多发势头。

  事实上,几天前,民航局才下发通知,正着手建立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和联动机制,加大对航空器及候机楼内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力度。此举被视为民航将设立全国统一的“黑名单”。

  为何民航局连续对“空闹”出招?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查处的民航虚假恐怖信息就有66起,从去年底开始,“空闹”事件更是频繁发生,包括旅客与空乘人员发生争执导致飞机返航以及旅客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等。

  “在‘空闹’的背后,除了旅客自身素质亟待提升外,另外的原因在于飞机延误屡屡发生以及延误赔偿标准不一和航企服务不到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指出。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乘客不文明行为当然不对,但目前航空公司自身问题是导致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且航企普遍存在延误后服务不足、未能有效补偿乘客等状况,这也是霸机等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航空公司是服务企业,首先要考虑如何提高服务水平。

  但另一方面,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很多旅客不是无理取闹,“空闹”的源头很可能是延误时间过长、信息不对称以及相关服务不到位等,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旅客违法犯罪的理由。

  “按照统计数据,平均每1200架次航班里出现一起‘空闹’行为。而中国的‘空闹’发生过于频繁,主要因为近几年国内旅客出行人数激增所致。而‘空闹’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很大原因是执法力度不足,” 刁伟民分析,“长时间以来,我国对‘空闹’旅客一般仅处以罚款,较严重者行政拘留十来天。但在欧美国家,非法干扰航空安全的行为最高可以判处20年有期徒刑。也就是说,违法成本过低让旅客遇到问题不选择通过正常途径解决,而是采取极端手段。”不过,他也认为,随着民航公安部门的执法力度越来越大,“空闹”行为将有所收敛。(记者 肖玮)

  近期“空闹”事件:

  ■2014年12月11日,一架曼谷飞南京的泰国FD9101航班上,两名中国乘客不满空姐服务,向空姐脸上泼热水,致飞机中途返回曼谷,受到泰国警方处理,在乘机返回南京后又拒下飞机再次闹事。

  ■2014年12月18日,由重庆飞香港的国航CA433航班上,前后排乘客在万米高空大打出手,飞机差点因此返航。

  ■2015年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的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不满航班延误,擅自打开飞机紧急出口。

  ■2015年1月12日,一架从拉萨飞重庆的航班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机组尚未打开舱门,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打开应急安全门,导致飞机左大翼滑梯释放。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