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十万台商又“恋”一座城 昆山助力两岸青年创业

2015-07-15 09: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参加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仪

  “2015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参加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仪式并和大陆青年创业代表汪小菲合影。(中国台湾网 吴知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苏州讯 (记者 吴知音)“1.0制造,2.0创造,3.0智造”,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仪式上,台湾创业导师吕鸿德这样对“2015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同学们形容“小台湾”昆山的发展。二十年来,昆山对10万台商的不离不弃,演绎了跨越海峡的十万台商和一座城的故事。如今,昆山再出发,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寻梦平台,十万人又“恋”一座城。

  十万台商和一座城

  “昆山什么不多,就是台商多!”昆山是婀娜婉转的水乡,也是首屈一指的台资聚集地。昆山人口68万,其中台商有10万多人,平均每平方公里4.5家台企,大陆第一家台商子女学校,第一家台资银行——彰化银行均首设于此。南起震川路,北至同丰路的黄河路美食街,台湾小吃、台湾茶、台湾咖啡馆……各类台式餐饮玲琅满目,台商出资修建的首个以“闽台”风格建设的寺庙——昆山慧聚寺,已然成为十万台胞“心的家园”。置身昆山,浓郁“台湾味”扑面而来,台湾留学生不禁感叹“真的很像台湾”,正如全国台青会副会长蔡曜谦所言,“昆山处处有台湾人的影子,是台商精神家园”。

  制造转智造 昆山再出发

  “这里将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始发的港湾,远行的风帆”昆山市副市长陈荣凯在青创园揭牌仪式上如此表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昆山台企提质增效,由制造迈向智造。青创园作为深化两岸产业、科技、人才交流的新平台,整合提升了开发区留创园、花桥游站、启迪众创公社、创业服务中心、台协会微创业基地、民营科技孵化器等载体,打造了一批创业微基地,形成了多元化建设运营的众创空间,构建出“创新-创意-创客-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昆山3.0再出发,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寻梦平台。

  “我们将会把咖啡培训和餐饮培训放在这里”一位正在洽谈入驻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台湾创业者林先生表示,“如果只做咖啡店,肯定不能长久,人力物力成本都太高,我们希望做一种咖啡文化的培养”,谈及今后规划,他说,计划规模会在300平米左右,人流量将是考虑重点。

  “八成台湾青年创业选择餐饮行业”,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博士的台湾留学生盛嘉宏补充说,因为餐饮业门槛低,成为台湾青年创业首选,但最近也在寻求一个更好创业模式的转变。

  青创园与两岸青年一起成长

  “创客要具备什么精神?我认为就两条,一个是折腾,一个是得瑟。把你的梦想折腾成现实,再得瑟给别人看。”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仪式上,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刘得志这样阐述他对创客的理解。“创客需要将自己的成果与同道中人得瑟,通过分享得到交流和帮助,一起成长”。他表示, 将结合自身经验, 与昆山一起打造最好两岸青年创业服务平台。

  作为大陆创业青年代表,与台湾渊源颇深的汪小菲发言时和90后套起了近乎,表示大家都是年轻人,创业让他有了年轻人的激情,他也透露,将在昆山投资一个跨境电商项目,把台湾好东西带到大陆,欢迎台湾年轻人加入创业大团队,实现价值,完成梦想。

  “希望台湾失落的一代在青创园看到未来”,青创园首批创业导师吕鸿德表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两岸青年要有一个热情、永不停止的心,希望汇两岸青年智慧,创中华品牌复兴。(完)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