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三桶油”上半年净利齐降 日赚同比减少3.8亿元

2015-08-29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刘辰瑶 江安君)截至27日晚,被称为中国“三桶油”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

  根据三家企业的半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2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降低62.7%;中石化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22%;中海油实现净利润147.3亿元,同比下降56.1%。

  从净利润来看,三家企业分别日赚约1.4亿元、1.4亿元和0.8亿元,合计约为3.6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7.4亿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油价低空运行、石油公司业绩普遍低迷的形势下,“三桶油”业绩相较第一季度已经有较大改观,且预计呈好转趋势。他同时认为,汽油板块业绩保持较为快速增长成为本次“三桶油”年报中最大亮点。

  作为三大石油巨头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中石油上半年主营业务保持盈利。中石油半年报显示,国内油气勘探业务势头良好,原油产量4.775亿桶,同比增长2.6%;油气当量产量7.359亿桶,同比增长2.9%。炼油与化工业务自2011年以来首次整体盈利,同比扭亏增利近81亿元。

  中石化受益于一体化优势,炼油和化工板块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上半年,中石化原油加工量1.19亿吨,同比增长2.7%,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4.4%,化工产品经营总量3,030万吨,同比增长3.8%。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7%,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稳定发展。

  中海油方面,由于渤海和南海东部新投产项目的贡献,油气净产量同比大幅增长13.5%至240.1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海域产量同比上升19.1%,达156.3百万桶油当量,海外产量为83.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4.4%。

  从下半年展望来看,三家公司普遍认为,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下半年国际油价维持低位震荡走势,境内油气需求保持增长,但消费结构将进一步调整。

  中石化表示将全力优化原有资源,降低原油成本,提升成本竞争力。中石油提出将在下半年积极优化海外资产结构,加强风险控制,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运营水平。

  林伯强称,在非常时期,“三桶油”目前应着重减少投资、降低成本,同时放眼国际,寻找良好的海外并购机会。(完)

[责任编辑: 段雯婷]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