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成都“第六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变身新经济动力源(图)

2015-11-25 07:1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21日,来自台湾的学者专家以及台湾农场管理人士来到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当地希望请他们帮忙指导成佳“茶乡民宿”建设,并希望能引进台湾观光农场。这个以“蒲江雀舌”闻名的茶乡依托茶叶种植、生产园区发展观光体验旅游。

  新都斑竹园镇花香果居新村旅游项目以数千亩“新都柚”特色种植基地为依托,深度挖掘果乡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单纯农区到果区到景区的转变,形成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局面。

  成都通过近年来的深入改革,激发了农村市场活力,传统农业因此焕发生机,向现代农业和都市农业发展,并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第六产业”(即“1+2+3”等于6,“1×2×3”也等于6)创新发展,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观光旅游等服务业形态,成为成都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之一。今年7月,国务院在成都召开了全国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总结推广成都的做法和经验。

第三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主题馆

  第三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成都主题馆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虽然经历了“十一连增”,但是长期粗放经营的中国农业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具体部署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措施。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壮大县域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

  在此背景下,“第六产业”迅速成为热点。“第六产业”,即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表示,“第六产业”给转型期的中国农业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新常态下对农业要有新认识,也要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寻找新出路。农业本身就具有多功能性,不仅有生产功能,也有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每一种功能都会衍生出无限可能。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认为,在把农业仅仅作为第一产业的社会中,农业的生态社会效益在市场经济中可能无法实现,而把农业升级为“第六产业”,农业的生态社会效益就可能通过市场机制得到实现。

  以成都蒲江县成佳镇为例,成佳镇镇长曹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成佳镇拥有茶园面积2.2万亩。一方面引进龙头生产企业、培育新品种、改良土壤提升品质、打造“雀舌”品牌,茶叶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另一方面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体验旅游,2014年,成佳茶乡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25亿元。

  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仅靠上游投资和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培育能够释放农业资源、推动农业增值的产品,形成贯通种养、加工和营销的大产业链条。“第六产业”是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真谛,是成都市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成都作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特大中心城市,近年来坚持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来抓,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产区、中国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集散地。同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近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80亿元。

  成都农业变身掘金热土

  在蒲江县成佳镇,这里也从单纯农产品种植区转变为旅游度假区。柿子茶老板刘家琴原来开着制作手工茶叶的家庭作坊,以前每天要炒3000~4000斤鲜叶,非常辛苦但价格不理想。现在她流转了10多亩茶园,让游客亲自采摘茶叶并由他们制作好后带走。这样活轻松了反而效益好很多,下一步她准备将餐饮住宿做起来。

  位于天府新区太平镇的紫颐天堂生态农业旅游项目,依托优越的生态本底,以创意农业和健康生活为发展理念,将国际现代农业科技和成都平原人文自然要素融入薰衣草种植及全产业链发展中,形成了集生产、生活和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而郫县安德镇川菜文化景区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从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开始,衍生出川菜产业园区;再以产业园区为核心,配套建设川菜美食体验街、川菜文化体验馆等景点。在搭建起川菜原辅料、调味品全产业发展平台的同时,还为郫县打造出一张旅游新名片。

  成都市还着力打造赏花经济,实现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成都市农委规划和园区处处长何建东说,以赏花基地为抓手,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将基地变景区,配套新农村建设,可以涵盖更多的农业资源。届时“一棵树、一口井、一股山泉、一个水塘,都可以成为旅游景点”。

  与传统农业不同,现代都市农业有生态文化的属性。农作物除了能创造优美的环境、本身的经济价值外,还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带来经济效益。因此,发展赏花经济等可挖掘都市现代农业的多功能性。

  成都市农委表示,将在赏花基地建设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比如,将积极开展花卉、水果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积极开发与花相关的纪念品,以景点景区作为摄影、影视基地等。而成都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成都旅游1.8亿人次中,有8900万人次是本地周边游、乡村游,总数占了50%。

  实际上,赏花经济等形态首先得益于成都农业产业规划,比如这些赏花基地都以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近年来,成都全市规划并启动建设了“10个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7个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3条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形成了覆盖全市60%耕地面积的“10+7+3”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带)建设格局。

  通过集中连片统筹推进示范基地(园区、带)建设,成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组织化程度大幅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大改善,农业科技化信息化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一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村相融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得到较快发展,农产品保障供应和农民增收成效显著,为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都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资本的高度关注,11月21日在成都蒲江举行的“创业天府菁蓉汇·农业”专场活动就吸引了中信投资、联想之星、赛伯乐投资、新希望六和投资等40余家投资机构参加,8个路演农业项目共计吸金3.285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3年,联想集团就将“农业梦”放在了成都,当年联想旗下的佳沃集团与蒲江县、双流县分别签订“中国猕猴桃之都”、“联想蓝莓”两个现代农业项目投资协议。佳沃在蒲江建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端猕猴桃种植基地,在双流发展蓝莓种植基地,两项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

  最近,佳沃集团宣布,水果业务实现全面盈利,不但坐稳了中国水果行业第一的位置,而且整个水果业务,无论是蓝莓还是猕猴桃都实现盈利。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准备再推出新的单品。

  现代农业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端产业。投资农业、掘金农业已经成为时代浪潮,现代农业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热门行业。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十三五”期间,将实施重大农业项目超千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

  11月20日,在“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成都共16个重大项目上台签约,协议金额17.03亿元,主要涉及特色种植业、农业观光旅游和食品加工等方面,在建设规模和科技含量上都有较大突破。而在“第三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暨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期间,成都共签约项目48个,协议金额92.88亿元。

  作者:李秀中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