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双11意外引爆消费金融有利网如何分一杯羹

2015-11-27 07:5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切表面的经济现象背后都会藏着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为了刷红快递车给双11物流造势,淘宝几乎搬空了全北京的油漆工。再比如,一场全民零售消费盛宴,意外点燃了另一个经济领域——消费金融。

  11月23日,蚂蚁花呗宣布“双11战绩”,交易总笔数达6048万笔,占支付宝整体交易的8.5%,也就是约有514万笔交易使用了蚂蚁花呗。不仅交易量巨大,金额也很可观,官方数据显示,双11开启的半小时内蚂蚁花呗的支付额就达到了45亿元。其实本质上,蚂蚁花呗是由阿里小贷提供的用于消费用途的信用贷款,是消费金融的典型代表。

  消费金融的前景一直被看好。易观智库预计,2017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而2014年,只有96.9亿元人民币。对比一下双11蚂蚁花呗的战绩,也就是说,蚂蚁花呗在今年双11只用半小时就完成了2014年全年的消费金融规模。

  这么火爆的消费金融,谁都想分一杯羹,特别是天生有用户基因的P2P平台。有利网CEO吴逸然就曾在财新峰会上表示,消费金融将会是有利网未来的三个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有利网已经在消费金融领域做了一些的尝试,比如针对蓝领工人,蓝领上班族,为他们提供几千块钱左右的额度用于分期购买手机、电动车这样一类消费产品的贷款。

  与P2P平台上的企业贷款资产相比,消费金融有更多的优势。吴逸然认为,消费金融的风险比小微企业要低,因为很多购买消费产品的人确确实实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而且杠杆有限,并且在真实的消费场景下虚假的信息也比较容易得到控制。

  但除了搭建自有电商的分期贷款平台以外,大多数P2P平台接触场景的能力都比较弱,与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依托电商的平台相比似乎优势不大。但在吴逸然看来,京东阿里这样的公司做金融消费产品,是在它们的闭环之内的,但它们的闭环远远不能满足一个正常消费者的所有需求。市场上有庞大的理财和消费的需求,所以有利网不担心与巨头竞争这样的问题。

  消费金融的核心还是消费,并且是相比享受金融服务之前有所升级的消费行为。以最具代表性的蚂蚁花呗为例,月均网购支付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用户,在用了花呗支付后,月均交易额提升了50%以上。这正是有利网做消费金融的初衷,去做符合消费升级理念的行为。比如说让一个有能力买小米的人能买得起iphone6,就是手机贷款。让一个能买得起二手车的去买新车,就是车辆贷款。

  对于爆发式增长的消费金融,有利网CEO吴逸然充满信心。“我们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手机行业在中国交易一年是6000亿-7000亿的规模,除了手机行业以外,不管是教育培训、旅游、美容、汽车这些行业都是超过1万亿的交易量的行业。”一直以来,P2P行业都是在进行自我突破、自我迭代的快速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P2P能够在这个消费金融的爆发期内分到一杯羹。

  (莫煦攸)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