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A股惨遭“黑色星期五”

2015-11-28 11: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黑色星期五”乍现,昨日在多种利空刺激下,股市全面暴跌,四大指数创股灾后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沪指报3436.30点,跌5.48%,成交4643.1亿元;深成指报11961.70点,跌6.31%,成交6784.5亿元;创业板指报2649.55点,跌6.48%,成交1832.5亿元。暴跌原因为何?下周股市会怎样走?接受本报采访的市场人士对这些问题做了分析。

  市况直击

  逾300只股票跌停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受到证监会调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及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被叫停影响,券商股弱势。造纸板块、ST板块活跃。午间,路透社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调查海通证券。午后开盘,券商股跌幅加大,沪指迅速走低。券商股大跌引发恐慌情绪,两市板块全线下跌,沪指加速下挫,连续跌破3600、3500点关口,盘中最低见3412点。创业板跌幅超过沪指,一度跌超7%,低见2629点。股市遭遇8月26日沪指2850点以来最大跌幅。

  以板块而论,券商板块跌幅最大,平均跌幅达到9.76%,除东北证券、国泰君安尾盘有所回抽,海通证券全天停牌,其余21只券商股全部跌停。这一板块也是周五领跌板块,对指数和人气打击甚重。

  多元金融、充电桩、公共交通、海上丝路、海外工程、无人机、文化振兴、航空、卫星导航、智能机器、物联网、基因概念、电商概念、国产软件、已高送转、电子支付、房地产、石油、互联金融等前期资金最看好的板块“全面沦陷”,跌幅都在7%至9%之间。

  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跌幅,均为8月26日以来所未见。逾300只个股跌停,1115只股票跌幅超8%。收涨个股仅134只,其中新锦华、乐通股份、合康变频、天成控股、朗玛信息、潜能恒信、特力A等32只个股涨停。

  暴跌探因

  五大利空集中释放

  对于股市暴跌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后,海通证券也遭到立案调查,在券商股中引起恐慌性抛盘。

  二是下周一正式开始打新,整个A股市场将冻结近万亿资金,资金面缺少呵护。

  三是证监会再发布场外衍生品融资五项禁令,继续出手去杠杆,千亿融资遭打压,市场资金减少。

  四是政策上解除券商自营业务净卖出限制,意味着券商完全可以减仓对冲,市场卖压增加。

  五是大盘横盘将近一个月,上攻动能不足,遇到利空产生踩踏,导致股市非理性暴跌。

  资深市场分析人士童方认为,除了以上原因之外,横盘这一个月,资金多在炒作题材股,热点转换很快,缺乏清晰的权重主题,股市继续上行的动能有限。3700点上方明显是成交堆积区,抛压很大,每次冲高都被击溃,既然上攻无望只能向下寻求支撑。IPO、增发、新三板分层管理,吸引部分场内资金撤离,因此向下破位是必然的。8月26日以来的反弹趋势线支撑位在3580点,周五被无情击穿,市场信心大受打击。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经理赖戌播认为,从技术分析面看,过去两个月,部分指数如深证成指、中小板指11月初低点正好在20日均线止跌,并且20日均线与趋势通道下轨几乎重叠,构成短期最重要的支撑,即中小波段战略性进退临界点。更值得关注的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的14RSI上周均上触2014年底以来的高点连线后回落,这是大盘阶段性见顶的重要信号。这决定了后市必须有一个较大的调整。周五的消息面与技术面配合得天衣无缝。暴跌标志着始于2850点的反弹5浪正式结束。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说,11月17日上证指数达到3678点之后,一直没有能再创新高。通常,3天不创新高就有问题。自那以后,多次出现放量下跌或滞涨,而反弹反而缩量,这是空头走势,说明市场信心不足。从反弹的角度讲,已经出现“败笔”。周四晚上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被调查等利空消息放出,正好给脆弱的市场以沉重一击。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沪深股指大幅下行,央行当天晚间通过微博宣布,27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已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业内人士称,面对周五股指下行,此举引导利率下行的同时,也显示央行正密切关注金融市场风险。

  后市研判

  下跌 不会太深

  丁元恒认为,周五下跌幅度很大,市场会有修复的需要,场外资金见到一些潜力股跌到了技术位,会趁机抄底,因此可能会在周一或周二出现大盘反弹,但反弹过后将继续下跌。但下跌将是短期的,最多跌到12月8日前后,在3260点上下50点会获得支撑。

  童方认为,上证指数破位下行,跌幅很大,技术上说,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下周一、周二有一个反抽,如果反抽无力,则继续下跌;第二种可能是下周继续下跌,一直到3200点一带的支撑位为止。总体来讲,这次暴跌对技术位破坏相当大,投资者要非常小心。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冯亮认为,下周一、周二会继续下探,但不会连续大幅调整。券商板块如果继续下跌,就有很好的估值优势,成为很多资金的抄底目标,进而使大盘止跌回稳。在这个点位买入的券商股可以长线持有,将享受超过大盘指数的收益。在本次暴跌中深圳本地股比较抗跌,深华发、深南电逆市上涨,值得认真对待。“要珍惜深圳本地股的壳资源,它们是国企改革的壳资源平台,深圳国企改革一定会在全国发挥先锋作用。”冯亮强调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所谓的“利空”是有限的。券商的收益互换目前仅仅是叫停,而不是清理,所以影响上是相对有限的。新股认购,纯粹为了买新股而把好的股票卖出,这不是很多人的选择。关于某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结论尚未出来,没有必要恐慌。李大霄称,目前来看蓝筹股还是具备投资基础的,并且估值也还在合理的区间,且与之前的暴跌相比而言,目前没有过度的杠杆。总体而言,目前不具备连续性调整的基础,不会出现之前的连续性暴跌,没有必要恐慌。

  中航证券认为,应重点关注创业板指数,周五的跳水已跌至第一支撑位2630点附近,后期如果不能止跌,调整幅度有望扩大至2350点一线。当然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过程,并不是一步杀跌至2350点。单日跌幅巨大也会引发下周初的反弹,届时投资者做好手中个股的去留准备。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责任编辑: 陈文韬]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