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传苹果支付明年2月入华 支付市场将迎来四强争霸赛

2015-12-16 07:27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绯闻”一年之后,苹果移动支付Apple Pay“入华记”终于有了眉目。近日来自国外网站9to5mac的消息称,苹果支付将于明年2月入华,已经与中国银联达成初步协议,银联将允许苹果支付通过旗下销售终端完成交易。

  对此消息,银联发言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传闻不予置评”。苹果新闻发言人则未回复。12月2日,不便具名的银联某子公司总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苹果支付入华最重要的是和银行、银联之间的利益分成问题,按照它在国外的模式,最后谈成什么样还要静观其变。

  12月1日,北京某大型第三方支付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联在和苹果洽谈中。具体的手续费分成等细节,都还没有确定。”

  “苹果支付入华会面临用户规模、终端设备支持改造,以及盈利空间等等问题。”上述银联子公司总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11月3日,国内某大型支付公司副总经理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谈道,“苹果支付会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收的费率肯定没有国外高。”

  “无论和银联谈得怎样,苹果支付入华的最大一个矛盾点在于,国内的支付市场推广都喜欢拿钱来砸、补贴多,近似于烧钱圈地,消费者也已经形成习惯。苹果未必能适应这种节奏,苹果非常重视利润,其背后的资本市场对利润是有要求的,比如股价,这样就不太可能烧钱,也很难占领市场。”艾瑞咨询董事长张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一路曲折:想拿费率大头 银联银行不干

  2014年9月,苹果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Apple Pay手机支付功能,现场演示中,用户只需将手机靠近刷卡机,验证一下指纹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仅需不到1分钟。同年10月,Apple Pay在美国正式上线。随后Apple Pay进入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市场。

  按照苹果的部署,Pay还将陆续进入其他国家,2016年开始或全面推行。对于中国大陆这个广阔的市场,苹果支付入华也被提上日程,但此间却一波三折。

  苹果CEO库克曾多次表示,中国正在成为最重要的市场,苹果支付进入中国是苹果公司的首要任务。11月25日,央行《2015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 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45.42亿笔,金额18.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69%和194.86%。

  去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远赴美国和库克来了一次“密会”,马云表示,对于苹果在 Pay上合作持开放态度,当时就有传出苹果将会和阿里在移动支付上有深度合作。

  今年5月份,苹果CEO蒂姆?库克来华时,就曾与中国银联以及阿里巴巴就Apple Pay正式入华问题进行过沟通,在接受采访时,库克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在中国推出Apple Pay,非常看好Apple Pay在中国的前景”。

  9月17日,在上海自贸区服务业开放措施推进大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透露,包括苹果支付在内的一批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已经落户上海自贸区。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支付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是苹果正式拓展中国支付市场的一个关键信号。

  但“只闻风声不见雨”,距离苹果支付成立已经长达一年时间,仍未进入中国市场。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多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较为一致的说法是,“苹果是一个非常强势、非常追求利润的公司,想拿大头,但银行以及银联方面不肯让步,导致费率的问题没有谈妥,这是迟迟没有入华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监管层的态度也很重要,比如涉及支付信息泄露、服务器等问题”。

  上述银联子公司总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苹果支付入华最大的障碍在于费率问题,估计很难按照国外的标准收费,这是多次谈判的一个关键点”。

  目前还不清楚Apple Pay在中国每笔支付交易的佣金比例,现有资料显示,Apple Pay在美国向每笔信用卡交易抽成0.15%,同时向银行抽成1%;在澳大利亚,Apple Pay对每笔交易抽成0.15%,向银行抽成0.5%。

  这一比例对于中国的银行来说实在太高,因此他们才选择迟迟不支持Apple Pay。事实上,由于收费过高,Pay推出后不久,美国不少大型超市曾联手抵制;在澳大利亚,由于同样的原因,四大银行也曾“不买账”。

  “即使苹果支付得以进入中国,也不可能延续其0.15%的收费标准。”上述第三方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说。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目前银联在每次刷卡消费中,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联的分配比例为7∶2∶1。

  挑战不小:将面临四强争霸赛

  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苹果支付已经和银联等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消息称,苹果计划明年2月初在中国推出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银联将允许苹果支付通过旗下销售终端完成交易。协议细节还未最终敲定,仍处于等待银行方面反馈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最新的开发包中,已经可以看见银联的最新标识。

  对此消息,银联新闻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不予置评”。“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费率的问题已经谈妥了,这才是苹果支付入华的核心问题。”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即使顺利入华,Apple Pay面临的困难绝不少。首先是用户规模问题。上述银联高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市场是一个问题,苹果手机的占有率只有20%上下,而安卓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Apple Pay 仅限于苹果手机的用户,因此用户人群远远比不上没有限制设备的微信和支付宝,数量上就没有了优势。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马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中国是苹果最大的市场,但和中国所有手机用户相比,苹果手机用户只占一部分,因此苹果支付的规模和用户量不会太大。

  而且用户习惯需要苹果公司自行去培养,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是主流的支付方式,他们会给很多的商家和用户补贴,但苹果支付可能不会采取这种补贴方式。“很多商户会不会主动推苹果支付,能否给商户带来流量,费率方面的问题,这也需要去考虑。”

  苹果支付在国外市场是“三国杀”,可在国内市场却没有这么简单,江湖混战。目前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支付是中国两家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它们共同占有64%的市场份额。在后续力量上,百度钱包、拉卡拉、翼支付、快钱、连连支付等也相当活跃。

  “各个商家都进行大规模的补贴,优惠活动比比皆是。如果苹果也补贴的话,难免会陷入烧钱圈地的泥潭里,但按照苹果的性格,应该不会这么做。”张毅说,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商业模式大企业做不出来,创新型企业能做出来,因为不需要考虑利润。

  技术上也面临一定的问题,苹果支付属于NFC支付的一种形式。虽然NFC支付在国内已发展近十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中国支付市场已经形成了二维码支付的格局,消费习惯已经逐渐稳定,对于消费者来说,未必愿意改变。”上述银联子公司总经理分析道。

  “NFC支付在国内应用场景不多,推广成本也不低。”张毅说。12月3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综合来看,二维码支付的使用率已大幅领先于NFC手机支付,使用NFC支付用户转化成本高。

  中国移动公司研究员郁文清就预计,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年,Apple Pay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占比最多或有10%左右。“当然,按照目前国内智能手机用户的体量来说,10%也有近5000万用户,相比美国市场也是相当可观的。”

  但无论如何,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苹果支付的四强争霸赛很可能即将上演。

[责任编辑: 陈文韬]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