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昆明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四中心”

2015-12-29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昆明12月28日电 (叶娟 王艳龙)28日,昆明市举行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透露,“十三五”期间,昆明将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努力把昆明建设成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昆明是中国距离南亚、东南亚最近的省会城市之一,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员、经贸往来密切。随着亚洲5小时航空圈轴心发展,泛亚铁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昆明与南亚东南亚的联系更加紧密,“十三五”的开放发展定位备受期待。

  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表示,“十三五”期间,昆明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培育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和规则标志等综合竞争优势,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

  依托昆明—瑞丽、昆明—河口、昆明—腾冲并延伸至境外的4条对外开放走廊,拓展开放空间,提高开放水平。推进昆明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延边开放示范区;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南亚东南亚国家投资兴业,带动国内技术、设备、产品出口。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资本引进、渠道建设、市场对接,深度开展资本和产业合作,努力形成内外联动、互为支撑、协调互动的区域合作新格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积极承接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转移。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制定实施昆明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云服务、云应用创新,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产业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南博会、昆交会、农博会、旅交会的办会水平和影响力,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与周边国家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大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力度,积极开展与友城的高层互访、经贸往来、民间交流等活动。支持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昆明设立领事馆和商务办事机构,把昆明建设成云南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前沿窗口。

  作为云南省的经济龙头,昆明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使全市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左右,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程连元表示,昆明还将以当龙头、上水平、促跨越、奔小康、惠民生为各项工作的总要求,践行开放、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完)

[责任编辑: 李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